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虹软智慧工地策应国家“根治欠薪”冬季攻坚

来源:时间:2019-11-25 11:58:55 阅读:

临近岁末,农民工工资结算将迎来高峰。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决定从2019年11月15日起开展年度根治欠薪行动。然而对引入虹软智慧工地解决方案的工地而言,欠薪问题早已得到了前置性制度解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农民工总量为2.88亿人对于这接近3亿人的庞大群体,欠薪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问题。

 农民工工资结算关乎社会稳定。近几年欠薪问题在国家的大力整治下已经有了明显好转,此次国务院启动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也是下大力气解决这个痼疾。

 事实上,欠薪难题在工地管理中由来已久,由于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刚性不足的问题,难免有拖欠薪资的漏网之鱼。但对于引入劳务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智慧工地而言,这一问题实现了前置性的制度解决

 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主导开发的全区性劳务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桂建通”为例,该平台引入虹软科技旗下视觉开放平台的智慧工地解决方案,于2018年11月1日正式上线试运营,目前实名录入农民工信息已超过40万人。“桂建通”要求施工企业提前将薪资打入保障账户,由银行代为监管和发放工资,从根源上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遏制薪资拖欠行为。

 考勤制度是工地发薪的主要凭据,但传统工地的民工考勤结算较为混乱,因为多采取指纹考勤或取IC卡考勤,其中存在诸多漏洞:建筑工人指纹易磨损,IC卡易丢失,更有代工友打卡骗取工时的情况,导致考勤结果难以作为工资发放的准确标准,会出现工资协商不清甚至成为拖欠的理由。

      然而与“桂建通”打通的智慧工地采用了基于虹软人脸识别算法的考勤设备,农民工只需主动看向摄像头完成验证,闸机便会自动打开放其进入工地,该措施既可以规避外来人员随意进入工地,又能将考勤记录实时上传到“桂建通”平台,每月工作量多少,工资多少,后台一览无余。

 每月核算后,农民工在手机APP或纸质工资表上签字确认,随后银行通过专用账户直接把工资发放到个人工资卡上,不再经过“包工头”转发。这减少了管理链条,极大降低了欠薪风险,从根本上确保建筑业用工企业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遏制建筑农民工欠薪案件的发生。”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黎旭标负责人说。

 对传统工地而言,安全管理是另一亟需重视的问题。工地人员流动率高,外来人员随意入内也难以被发现,既可能造成工地的财产损失,也可能危及外来人员的人身安全。

 人脸识别作为实名制核验手段,与工地实名制管理完美契合。通过将工人信息录入人脸识别系统,并在公安系统备案,可以充分规避丢失打卡凭证或冒名打卡的漏洞,同时妥善管理人员出入,一举解决考勤及人员流动管理两大难题。

“桂建通”只是全国多个劳务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中的一个,大量运行中的平台都采用了虹软科技的身份识别技术。目前,在实名制平台监管端可以看到下辖的工程总数、各市农民工人数、平台累计绑定人数、工资发放人数和明细等数据。在管理端任意点开一个工程项目,该项目的概况、工资代发情况及通过身份识别考勤上传的每一名工人的实时考勤等各项记录都能一目了然。

 随着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会进城,失去了土地,在保障不能欠薪以外,如何确保农民工进城后能够稳定就业参保,成为真正的居民,其实都涉及到“保底线”的问题,再多重视也不为过。虹软视觉开放平台的智慧工地解决方案,可有效实现工人实名认证、身份识别考勤管理、薪资发放等业务需求,解决传统工地长期以来的管理乱象,为政府根治欠薪难题提供有力臂助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