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别让孩子做“脾气王”,全优加早教托育提倡情绪管理

来源:时间:2019-11-11 12:20:50 阅读:

近期,某商场中,一个4岁的孩子因为妈妈不给买其玩具,而躺在地上大哭大闹不肯走,引起路人纷纷围观,其实这种现象在我们生活中并不少见。

孩子爱发脾气,以及不能以正确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是很多家长都头疼的问题。现在许多孩子的法宝就是动不动躺在地上不肯走,更有甚者,还会动手打妈妈,好像妈妈没给其买玩具,就是妈妈的过错,当然,这是教育出了问题。

常言道:“脾气人人有,如果说发脾气是本能,那么懂得管理情绪则是本事。”作为家庭教育的补充,学校、老师有责任在孩子容易接受教育的年龄,去帮助孩子学会管理优化自己的情绪。

儿童教育学研究指出:6岁以前的情感经验对人的一生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如果孩子此时性格急躁、易怒、悲观,或者孤独、焦虑、不自信等,就很有可能会影响今后的性格发展和品格培养,进而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与人际关系的发展。

提升情绪管理能力,科学课程体系助力

儿童心理学研究指出:婴幼儿的情绪发展既早开始又迅速发展且相当复杂,婴幼儿很早就可以与照顾者产生情绪共鸣,而种种复杂情绪与自我发展极为相关,因此婴幼儿周遭的每一个人都很重要。

所以,作为教育者,在孩子的成长关键期该如何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让孩子学会不再受情绪的控制对老师而言是任重道远。

全优加历时10年自主研发、独创“1+2+N”进阶式课程体系,基于0-6岁中国宝宝特质和各阶段发育关键期,以家园共育的早教与托育相结合的模式,围绕国家发展素质教育和全民阅读的方针,科学系统地培养中国宝宝“九大能力”内在素养与“阅读力+思维力”的双综合能力素养。

而倾力打造的“九大能力”内在素养就包含“情绪管理能力”。据全优加教学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全优加的课程研发和设置,是紧紧围绕孩子在成长关键期所需要的能力来进行打磨的,是符合成长规律的,同时紧跟时代要求,让每一个来全优加的孩子蓄足‘学力’站上起跑线。”

引导管理情绪,成长“游戏”代替教条

情绪管理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能够充分地表达自己情绪,不压制情绪;第二是要擅于克制自己的情绪,要善于把握表达情绪的分寸。

据介绍,全优加每天的第一节课就是情绪管理课,以“早安游戏”、“韵律体态”等方式呈现,目的就是培养孩子的自我管控能力、自我调节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国务院儿童教育工作智库专家李兆亮教授说过,如果孩子拥有自控力、专注力、希望感、自信心、主动性、乐观的精神,在学习方面就有目标、有动力,遇到问题也有心理韧性和耐受挫折的能力。

实现情绪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认识情绪,老师在纸上画不同情绪的脸谱,然后老师叙述一件事情,引导孩子指出相应的情绪反应。最后,让孩子表演一下当时的情绪、表情。

实现情绪管理的第二步就是转化情绪,“情绪大变法”和“烦恼,我不怕”这两个游戏活动可以实现这一目的。在“情绪大变法”中,先请孩子分享生活中遇到的一件不愉快的事情,谈谈其中的感受,在墙上贴出负面情绪脸谱。老师向孩子安慰说:“每个人都会有负面情绪的时候,但我们可以尝试用魔法把这些负面情绪赶走,做个情绪魔法师。”然后引导孩子做出一些疏解负面情绪的方式。

在“烦恼,我不怕”的游戏中,让孩子看情景故事的方式来让孩子看到,在遇到烦恼事情中可以怎样去做,然后进一步引导,给孩子介绍注意力转移法、合理宣泄法,让孩子学会抛却烦恼的办法。

当孩子在游戏中可以去面对、去解决,那就可以慢慢地引导迁移到实际生活中来,从而慢慢学会转换情绪,忘却烦恼。

全优加通过多年的教学发现,能掌控自己的情绪的孩子,在生活中会更加的积极向上,会呈现出正能量,在成长的关键期“夯实基础”,至关重要,让孩子学会掌控自己的情绪,迈出人生的第一步。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