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家居界黑马的800次贷款:从卖房三套创业 到如今销售过亿

来源:时间:2019-11-07 11:26:29 阅读:

下周一,2019年天猫双11就要真正拉开大幕。从事艺术家居生意的林上康已经为自己的优梵艺术天猫旗舰店备齐货品,等待他的消费者。曾经为了创业连卖3套房的他,如今年销售过亿,成为家居界的一匹黑马。

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林上康回忆说,“如果没有在网商银行那800多次贷款,可能不会有我们今天的成绩。”

在开店第二年获得贷款 让我们迎来转机

林上康是清华毕业的工科男,在普华永道做了10年的会计师的他,却并不甘于现状,在2012年选择创业,创办了名为优梵艺术的线上店铺,做起了艺术品销售。为了创业,林上康连续卖掉了自己在北京的三套房,住到了出租房里。

但是创业并没有他想象得顺利,第一年,生意越做越亏,对于小众的艺术品,消费者的接受度并不太高。

转折点出现在2013年底,在最困难的时候,林上康发现,自己在网商银行居然有十几万的贷款额度,会计师事务所出身的他,很快把这笔资金用活,有了订单,林上康就会凭借订单向网商银行贷款,订单多就多借,订单少就少借;同时林上康也调整了自己的经营方向,从做“买得起的艺术品”变为“买得起的艺术家具”,聚焦家具这个品类。

资金的支持和方向的调整,很快见效,林上康的优梵艺术家居连续几年保持了200%复合增长,从2013年100多万的年销售额,到如今过亿的销售额,成为了家具市场名副其实的一匹黑马,并且在今年年初获得了A轮融资。

林上康认为,如果没有当初网商银行的资金支持,自己的创业可能就熬不到转型机会的到来,也就没有了后来的故事,和自己创业梦想的延续。

金晓龙说,中国小微企业平均寿命是3年,但平均却要在第4年才能获得贷款,如果可以像优梵一样,在创业第二年就有贷款支持,很多企业的故事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

800次贷款背后:如果用1块钱利息赚回2块钱利润

6年来,林上康累计在网商银行使用了800多次借款服务,今年双11,林上康再次从网商银行贷款备战双11。为什么会如此高频地借款?曾经是会计师的林上康有一本自己的生意经。

虽然现在销售额已经节节攀升,但林上康说,自己是个轻公司,虽然销售额变大了,但并不自己开设工厂,而是和外贸工厂合作,核心竞争力还是设计能力、IT能力、线上线下的运营能力,因此依然没有抵押物,要从大银行贷款依然没有那么便利。

再则,他习惯使用随借随还,让自己的利息最小化。“我们借款周期短,只用几天,那就只是几天的利息。加入年化利率是12%,只借一个月,那就是1%的利息,如果那一个月,我的利润率是2%,那就是用1块钱利息赚回2块钱利润,事实上,我的利润还不止。”林上康认为,在对经营有信心的情况下,会理智而巧妙地使用金融工具,是让公司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

要让家居行业互联网化

林上康的创业梦想,并不仅仅是将自己的店铺经营好。“阿里在做各行各业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我想做家具行业的互联网设施。”

林上康觉得,自己没有抵押,却能获得贷款,是因为自己的经营都是数据化了,可以沉淀自己的信用和经营能力,但是,大量家具业的工厂还不行,所以他们无法获得有力的贷款支持。他正着手通过自己的经营,让产业链上下游形成一个协同网络,让工厂也数据化,原材料价格,生产了多少东西,有多少订单,都进行数据化,这样一来,工厂也能贷到款,这对中国 整个家具行业的发展是有实质性意义的。

“中国是家具制造大国,我们有大量的产业工人和制造基础,家具行业,完全有可能作为一个强势品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林上康憧憬道。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