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为偏远乡村校的“守望人”点亮信息化教学的“星火”

来源:时间:2019-11-21 17:00:13 阅读:

——记2019希沃公益行教师成长计划

在海拔4000千多米的青藏高原上,蓝天白云,秋日暖阳正照着西藏丁青县巴达乡中心小学。教室里,老师邀请两位学生在希沃一体机上进行知识pk小游戏,台下的孩子恨不得跑上讲台,喊着答案:“选它!选它!”

两年前,学校还应用着老旧的教学设备,而信息化教学实践与教学培训的缺乏,更制约着当地老师成长的脚步。自希沃公益行团队到来之后,学校装上了全新的希沃一体机,教师队伍的信息化水平也得到大幅提升,让巴达乡中心小学一跃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信息化教学示范校。

如今的西藏丁青县巴达乡中心小学,是希沃公益行-教师成长计划”百余所援助校的缩影。“希沃公益行-教师成长计划”由希沃发起,自2016年启动以来,以“设备捐赠+教育帮扶”展开双线帮扶。

在国家大力推进教育脱贫攻坚的背景下,公益团队帮助一批批乡村学校改善教学环境,还邀请全国一线教师前往乡村学校进行培训和示范课研讨交流,帮助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让山区孩子真正感受到信息化教育的美好,从而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

不约而同

多方力量聚在公益

2019年希沃公益行,得到了更多力量的加入,也开展了更为广泛的联动。

在云南昭通市彝良县,北师大总课题组负责人朱京曦博士带队,与随行老师、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一同深入洛旺乡中心小学,开展信息化专题讲座、磨课评课、教学研讨等系列交流活动,以前沿的教学理论赋能教师成长。

同期,在云南的西南角,希沃对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与希沃公益行共同的服务校——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贺六完小、勐库完小进行了回访,并对云县大寨中学老师进行了信息化教学能力深度培训。希沃携手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从项目老师支持到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为扩大公益辐射范围,2019年希沃公益行的“互联网+帮扶”模式在四川先行。基于希沃交互智能录播,成都市双林小学与希沃公益行受援校乐山市龙泓路小学进行帮扶结对,定期开展专递课堂、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活动,建立起教学帮扶的常态化机制。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越来越多社会力量加入,推动希沃公益行的半径一点一点扩大。

星火燎原

激发乡村教师内生动力

“太好了,可以给学生玩这个课堂游戏,这下有教他办法了!”辽阳县王家堡子村小学,在成长助教的指导下,老师应用希沃信息化教学工具解决了困扰已久的教学难点。以前从未接触过希沃工具的老师们,开启了信息化教学进阶之路。

同样,在河南省偃师市大口镇铁村小学,老师们变身好奇的学生,课后团团围住成长导师:“李老师,我那个课件里的小猴子怎么让他一跳一跳的上去?”、“这个拼音怎么一点就有读音了,这个怎么做的?”即使是对电脑毫不精通的老师,凭借热情与不懈的精神,竟在三天的培训中掌握了教学软件的种种技巧。

随着希沃公益行团队深入一所所乡村校,原本“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模式逐渐消失,一场教学思维的变革正在发生,激发着教师成长的内生动力。正如西藏丁青县巴达乡中心小学校长罗松江村所说:“知识带进来,梦想才能走出去。”

2019年,从独自前行到志合者众,希沃公益行已走过四年,踏进全国400个乡村地区,见证中国乡村教学环境、教学条件的巨大变化,也见证着中国教育脱贫攻坚收获丰硕成果。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的“守望人”,希沃公益行犹如一把“星火”,为扎根乡村的教师们照亮前行的道路,而这把“星火”,将由他们继续传递下去,为千千万孩子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