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房地产数字化机会在哪里?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深度解读

来源:时间:2019-11-04 19:13:08 阅读:

新中国成立70年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繁荣昌盛,房地产业波澜壮阔地前行更是为拉动国民经济做出巨大贡献。10月31日,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房地产网、中房智库主办的“《共和国地产印迹》新书发布会暨2019中国好房子标准研讨会&中国房地产品牌官百人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政府的相关领导,以及全国各地的房企负责人数百人济济一堂,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在这次盛典上,跨越各个年代的地产人对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与企业升级转型做了深入沟通,房天下董事长、中指控股董事长莫天全受邀做了《中国房地产行业回顾与展望:数字说话的精彩演讲,用详实的大数据回顾了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历史,对房地产行业未来进行了展望。

房地产市场的前世今生

回顾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历程,无论是政策、市场、还是企业发展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从1978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6.7平方米到2018年39平方米,涨了6倍,居住水平大大改善。从房地产经营来说,我们开发投资销售面积从1995年到2018年增长37倍,销售面积增长21倍,销售额增长118倍,房地产取得的成就是非常巨大的。”房天下董事长、中指控股董事长莫天全给出的这组数据,是改革开放以来房地产业发展的一个截面。

在房地产40年的政策衍变历程中,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也为住房商品化提供了萌芽土壤。随后,中国房地产市场政策变迁经历了从孕育(1979-1987)出生1988-1992)启蒙1993-1997)、成长(1998-2002)国家调控开启(2003-2008上半年)、克难攻坚-产业力量(2008下半年-2009年上半年)、纠偏-开启分城限购(2009年下半年-2013年)、去库存-全面宽松(2014年-2016年上半年)、长效机制(2016年下半年至今)等几个阶段,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从房地产市场近25年的变迁来看,1995年至今,结合商品房销售面积及同比、价格指数变化等指标,中国房地产市场历经五个特征明确的阶段,包括市场化起步阶段、快速发展阶段、繁荣阶段、调整阶段及目前的政策周期引导的高位横盘阶段。目前,在中央强调的“房住不炒”大基调下,各地政府因城施策、一城一策,针对当地市场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政策,力促市场平稳运行。

在这些房地产政策和市场的发展大背景下,中国房地产企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根据中指控股(CIH对房地产“百强企业”16年来的研究数据显示,百强企业的总资产均值从2003年的27亿,2018年的2079亿,增长76倍;百强企业的营业收入均值从2003年的9.9亿元,2018年的486.2亿元,增长48倍;净利润均值也从2003年的0.93亿元,2018年的64.4亿元,增长68倍。中指控股(CIH)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然成为评判房地产企业经营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

未来房地产业的三大发展机会

从历史的回顾中,我们不难看到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变迁,只有知往鉴今,才能继续扬帆远航。莫天全接下来通过对中外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对比,中国房地产未来的发展机遇做了预判,提出未来房地产发展的三大机会。

首先,2018年我国城镇化率虽然达到了59.6%,但是离发达国家还有一定距离,未来5年到10年城镇化的发展、升级,还是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其次人口年龄结构上移,改善性需求释放,2000年左右以首次置业为主,2010年以后二次置业市场凸显,到2018年,改善性需求已经成为主流,这是人口结构上移带来的机会第三,保障型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带来机会。因为低端改造、低端需求的改善,会推动中端和高端的需求,它是一体化的,对需求也有促进作用。

同时他认为,中央现在提出区块链大发展,底层的数据、底层的技术有很多的相似点,但是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很不一样。所以房地产领域的数据化发展在未来5到10年会给我们带来多机会。“作为参与者,房天下希望跟大家一起见证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莫天全说道。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