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在宜春开幕

来源:时间:2019-11-27 10:02:04 阅读:

双创精英齐聚宜春、科技环保共绘绿意。11月26日,2019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在宜春开幕。科技部火炬中心四级职员段俊虎、江西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赵金城、宜春市委书记颜赣辉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共同启动了大赛。来自创投机构、高校院所、领军企业、行业媒体、参赛企业代表逾500人参加了开幕式。

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共有30287家企业参赛。其中,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参赛企业3390家,通过全国37个地方赛区的选拨推荐,最终有202家企业入围本届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

集聚绿色科技成果、开展绿色创新创业。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一直是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打造科技竞赛的主要赛道之一。大赛的一大批项目聚焦新能源开发、污染防治等领域的关键问题,成为了我国绿色科技成果集中示范、融通对接、交流分享的重要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赛项目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有了深度融合,推进了绿色产业智能化。AI机器人技术分拣垃圾、基于物联网开发的智慧太阳能路灯、智慧能源互联网管理平台、智能可穿戴设备用体温发电芯片、草业大数据产业化、稀土永磁物联网节能潜水电机等项目将从智慧出发。

锂电池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制备、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新一代锂电池智能干燥装备、废旧锂离子电池破碎分拣、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隔膜、锂硫电池批量制备等锂电领域创新技术也将登陆赛场。

开幕式上,科技部火炬中心四级职员段俊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宜春市依托产业资源优势,在锂电池全产业链建设,绿色环保产业推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宜春作为一座正在崛起的产业新城,在创新创业环境建设,配套资源凝聚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特色和优势。段俊虎希望通过行业总决赛的举办,能够为锂电新能源产业带来更多的创新资源,激发出更加强劲的创新活力。

近年来,江西省紧跟时代潮流,勇于迎接挑战,奋力攻坚克难,正在努力把赣鄱大地打造成为创新创业者追逐理想的“梦工场”、释放激情的“加油站”、成就大业的“大舞台”。江西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赵金城在致辞中提到,大赛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一高层次平台集聚了大批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创业要素,促进了大量科技成果与资本的成功对接,对于构建江西省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全面提升江西省创新创业水平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截至目前,招商银行“千鹰展翼”计划已累计为13万余家参赛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与其中24000多家参赛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提供银行授信总额266亿元。招商银行南昌分行副行长邓云平在开幕式上介绍,招商银行南昌分行对65家“千鹰展翼”企业提供了授信支持,共计提供贷款11.06亿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明月山下聚精英 科技之光映明月

中科院院士钱逸泰等嘉宾共话绿色发展未来

宜春,享有“月亮之都”、“中国锂都”的美誉。这些关键词,均示人以美好和清洁。这里是清洁能源培育发展和创业投资的沃土。丰富的锂矿和生态资源为宜春绿色发展道路挂起了一轮指路明月。

宜春在项目引进、扶优扶强、科技创新、配套服务、新能源车发展及金融支持等方面均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宜春市委书记颜赣辉表示,“宜春将全力办好大赛各项活动,为广大参赛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努力把此次行业总决赛办得富有成效、更有特色,让“双创之花”在宜春精彩绽放。”宜春针对大赛优秀企业更是出台了一系列配套科技支持政策,将对参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并落户宜春的企业,依据相关条件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科技计划项目经费补助,以及相关科技金融补助支持。

在当天的主旨演讲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钱逸泰对水系储能电池领域的科技创新进行了精彩分享。钱逸泰在描绘液流储能电池的发展前景时表示,全球仍有13亿人口在电网覆盖之外,采用储能系统可以使新能源替代柴油机成为电力的来源,可避免电网故障,活跃负载管理。预测到 2022 年其市场份额会达到 15GW·h。

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方运舟介绍了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如何重构汽车生态链。方运舟认为,汽车产品最终会像手机一样成为智能终端,未来在汽车上衍生出的数据模型、应用软件、信息交互,其价值会远远超出汽车本身,汽车将从产业链优势转变到生态链劣势。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学杰围绕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进行了趋势分析。黄学杰表示,研发新型锂离子电池和新体系电池、提升动力电池智能制造水平、完善验证测试方法和标准体系,既是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求,也是我国动力电池发展的关键任务。

此次赛事吸引到了上海电气、京东、海尔、格林美、赣锋锂业,这5家龙头企业在大赛中寻求融通发展,与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将进行深入的合作对接。

随着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的揭幕,11月27日将迎来半决赛,11月28日将迎来最终决赛,并产生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全国奖项。赛程中,大企业创新需求发布、大企业“一对一”对接会、公益大讲堂、创业英雄汇、创业诊断、参赛企业风采展、宜春新能源产业创新成果展等活动将陆续进行。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由招商银行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特别支持。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