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万兴科技吴太兵:SaaS化、国际化助力中国软件企业腾飞

来源:时间:2019-10-29 11:27:40 阅读:

10月26-27日,2019黑马产业加速大会第7站在深圳举行,创业黑马携手万兴科技(300624.SZ)、华大基因、东方富海、深创投等产业龙头与资本巨头,共同探索“重度垂直、产业重做”之路。

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受邀出席,并发表《平凡人的创业——认知成长与创业精神》主题演讲。作为资深的软件创业者、从业者,吴太兵从软件产业角度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对产业发展的预判以及作为一个“平凡人”的创业感悟。

软件SaaS化、硬件化、正版化是趋

中国软件企业将迎来新机

“未来十年,中国软件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软件的正版化将从核心企业往市场往个人消费领域层层推进。”

谈起软件产业,很多人认为是古董产业、夕阳产业。“手机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手机的核心就是软件。软件未来将无处不在。稳居全球市值第一的微软也是名副其实的软件公司,” 吴太兵开场指出,软件产业是实实在在的朝阳产业

吴太兵表示,作为历史悠久的科技产业之一,软件产业在特定时期,相比其他行业看似“夕阳”,却充满机会。以万兴科技创业成长为例,万兴科技通过自建平台,软件出海,跨境电商布局全球的方式找到了可行的商业模式,将软件变成了“朝阳”,成长为中国最大的消费软件出口企业。回过头来看,当时较强的人力成本优势、成本更低的网络营销方式、管理规范的欧美目标软件市场瞄准,促成了万兴科技软件出海的成功。

今天,随着中国软件企业走向全球,随着产业趋势推动、政策支持,万兴科技又进入到一个更大的朝阳产业中。吴太兵表示,从全球来看,软件正往SaaS化、硬件化、正版化方向发展。众多硬件会被软件取代,软件的SaaS化、正版化推进也将使软件产生更强的用户黏性、聚合更大的势能

从国内来看,中国软件企业走向全球不可逆。“一方面,随着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推进,中国软件企业面临着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与前所未有的出去机会。另一方面,受益于政策利好,软件的正版化正从核心企业往市场往个人消费层层推进。过去我们要大量购买国外的软件,未来我们将更多地使用本土化软件。在这巨大的市场机遇中,中国软件企业将迎来新的机会。”

战略引

打造中产品规模效

“一款产品的营收可能不到十亿, 但积累到几十甚至上百款时,一定会形成规模效应。”

面对软件市场未来巨大的发展机会,万兴科技继续践行全球化,同时推出了具有引领性的“宽”战略,往“大平台、中产品、小团队”模式迈进。

与众多公司锁定一个领域,纵向发展的思路不同,万兴科技主张“宽”。吴太兵表示,“宽”战略,源于万兴科技自身历史与市场分析的思考。从万兴科技来看,企业从创业到A股上市,很重要的一点是差异化发展道路,有着独特的消费类软件产品定位,独特的出海营销模式等。产品上,又具有多样化、长尾型、消费级特色,简单易用、可方便地通过互联网进行产品和服务获取,主要面向消费级用户设计等。过往万兴科技产品版图的差异化构建与打造,注定了赛道的“宽”。

从市场来看,有统计显示,用户换机时,千万个软件中,必装的软件估计只有11款,这些软件产品用户达到千万级以上,是谓大产品。除去这11款产品,绝大多数用户手机中的软件为中产品,这些产品使用频率未必高,但却是生活必备。换句话说,市场验证了的可行性

在“宽”战略指导下,万兴科技正通过打造全球化的营销平台、大数据平台,基础的创新创业平台,赋能更多内外部优秀的小团队,赋能更多的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者。让产品涉及到更“宽”的领域。一款产品的营收可能不到十亿,但是积累到几十甚至上百款时,一定会形成规模效应。吴太兵表示

致力于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有特

有影响力的百年软件企

“梦想有无穷无尽的力量,牵引我们一步步接近未来。梦想也是众多创业者的幸福之源。”

“多少年来多少次,为了理想在坚持。多少年来多少次,直挂云帆看红日!”这一曲《坚持》,是活动的开场曲,也是众多创业家梦想之路的写照。要把梦想的蓝图变为现实,就要有不忘初心的坚持与勇往直前的勇气。

演讲最后,吴太兵表示,“万兴科技的梦想是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百年软件企业。这一初心在公司2003年创立初期,便写在墙上。今天这一梦想推动万兴科技稳步前进,业务布局全球、A股上市,‘宽’战略有序推进等等。这一梦想也将驱动万兴科技带着勇气继续前进,一步步接近更美好的未来。”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