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大唐财富:中美经贸问题未完全解决

来源:时间:2019-10-17 17:00:22 阅读:

10月10日至11日,中方代表团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当地时间10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了中方牵头人刘鹤。两国经贸团队已在部分协议磋商上取得进展,本轮谈判达成了一些成果,中美贸易冲突暂时缓和。


成果之一是美国暂停了关税升级,即: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税率仍维持在25%不变(原计划是10月15日将升至30%);成果之二是在汇率方面取得了进展,也意味着,10月中旬美国的财政报告大概率不会把中国书面列为汇率操纵国(今年8月美国曾口头称中国是汇率操纵国)。

此外,根据美国白宫披露的对话细节和特朗普接受媒体采访的信息,本轮谈判的书面协议有望在未来几周内签署,也就是11月14-15日在智利举办的APEC峰会前后。双方接下来要妥善解决彼此关切,争取就其他领域的问题取得积极进展。

本轮谈判过后,上周五(10月12日)美国道琼斯指数、标普500和纳斯达克三大股指均大涨1%以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夜盘汇率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则升值逾270点。在A股本周一开盘后各大指数纷纷上涨,上证综指再一次站到3000点以上。

大唐财富研究中心认为,在未来的一个月内(直至11月APEC会议前后),中美贸易冲突将再次进入“和平期”。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接受《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不想让(中国留学生赴美)变困难,我们希望像对待所有其他人一样(对待中国学生)。我认为这很重要。”

大唐财富研究中心指出,中美经贸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一方面,美方对华加征关税尚未取消,即:2500亿美元25%的关税和3000亿美元15%的关税已经生效,而且12月15日3000亿美元中剩余部分商品加征15%的计划也未被取消。另一方面,本轮谈判之前,美国将28家中国地方政府机构和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实施制裁。

大唐财富研究中心强调,中美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经贸问题错综复杂,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经过一年多的打打谈谈、几经波折,双方应该看到,坚持求同存异,先从分歧较小的议题入手达成共识,由易到难,循序渐进,让一个个阶段性目标累积成最终协议,显然是更切实际的解决问题之法。

以农产品为例,中美在农业领域互补性很强,开展农业贸易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国每年有90%左右的大豆依赖进口,近期受供需关系趋紧影响,猪肉价格上涨压力较大。基于市场化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中方自美采购一定数量大豆、猪肉等农产品,既有助于解决美方对中美贸易差额的关切,也有利于填补国内需求缺口和保持合理的市场价格,促进国内产业结构升级。

川普在推特上写道:到目前为止,我跟中国刚刚协定的协议是我们国家有史以来对我们伟大的爱国农民们最好和最大宗的协议,事实上,问题是能否能生产这么多的农产品?我们的农民将要解决这个问题。感谢中国!原文:“The deal I just made with China is, by far, the greatest and biggest deal ever made for our GreatPatriot Farmers in the history of our Country. In fact, there is a question asto whether or not this much product can be produced? Our farmers will figure itout. Thank you China!”

之前川普说过不签部分协议,要签的话就谈妥整体协议才签。本次特朗普改变之前说法,选择暂且休兵,直接原因是为了全力应付民主党的弹劾调查。另外,美国一年多以来四面出击、全球范围内不断挑起经贸争端,让自身经济开始遭到反噬,在必须讨好农民和商人选民的选情下,不知川普是否会退一步先签部分协议,连任后再谈其它。

事实表明,一年多的贸易关税冲突只会对中美双方以及国际社会造成越来越深的伤害。对美国而言,美国9月制造业PMI降至47.8,为2009年6月以来最低值,显示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高盛表示,美国的数据表明,第三季度商业固定投资造成的拖累更大,因此将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2%,美联储本月再次降息的可能性加大。

对中国而言,经贸冲突不仅使得制造业PMI遭受重创,进出口也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中国9月出口(以人民币计)同比降0.7%,预期增1.5%,前值增2.6%;进口降6.2%,预期降2.3%,前值降2.6%。美国花旗集团预测今年三季度中国GDP按年增长或会放缓至6.1%,整个2019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速或为6.2%。

对世界而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全球范围内的经贸冲突正在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和影响,到2020年将拖累世界经济0.8个百分点。美中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会负责人均明确表示,美国工商界不希望看到加征关税,希望中美双方最终找到解决分歧、停止冲突的办法。显然,双方在本轮磋商中所展现的务实态度与求同存异做法,是防止经贸摩擦升级的理性之举。

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两国对世界都有利。从中美建交的40年来看,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对于本次已经延续一年多的中美经贸纠纷,唯有搁置争议求同存异,步步为营务实发展才能取得最终双赢的结果。

从结果看,本轮谈判或将提振全球风险偏好,往后一个月大类资产配置方向进一步明朗。从当前时间点到11月APEC会议前后,中美贸易冲突将缓和,大概率将提振中美股市,而人民币贬值压力也有望大减,而黄金短期将承受压力。投资者在操作上,可以考虑适当增加权益资产的比例。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