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中国奶粉强势崛起,十九载耕耘从“一无所有”到领跑世界

来源:时间:2021-02-09 22:51:53 阅读:

2020年,新冠疫情让世界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不平凡。根据不完全统计,这一年中国乳业助力“战疫”,累计捐款捐物超20亿元;主流乳企面对销售不畅等困难,没有拒收一滴合格奶,勇敢担当保障奶农利益;政府与行业协会首次在同年发布乳制品有益人体健康的文件,宣传指导民众合理补充乳制品。

有太多足以载入史册的大事件,记述着乳业面对 “逆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骄人成就。而作为跻身全球乳业五强伊利旗下的行业领导品牌伊利金领冠,同样经历了一场场大考,向人们展示着奶粉行业的“中国加速度”,及其以科研之力守护母婴健康的使命与担当。


开拓之路——母乳研究“从0到1”

时间回到十几年前,当时欧美发达国家的母乳研究已经有了多年的积淀,而中国则是“一片空白”,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母乳样本数据的缺失。

因为想要研发出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就必须先掌握中国母乳的“奥秘”,中国奶粉行业科研人员难为“无米之炊”的境况一直持续到了2003年——是伊利母婴营养研究院的母乳研究团队掀开了中国母乳研究的第一个篇章。郝万清一年有3个月奔波在全国各地采集母乳,两个保温箱是她最亲密的工作伙伴;司徒文佑带领团队与国外高校进行交流研究,逐步奠定了伊利在母乳研究与母婴营养领域国内领先的地位;叶文慧及科研团队积极开展母乳采集、母乳研究,婴配粉临床试验分析,加速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到今天,伊利更是在全世界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开创了从端到端的自主研究模式,自主采集母乳样本,自主开发检测方法,自主分析研究数据,同时也与剑桥大学、瓦赫宁根大学、格罗宁根大学、加州大学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国内外权威学术研究机构合作,建立了围绕伊利的全球创新网络,获得了数十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成果,在影响因子高达7.35的《CRITICAL REVIEWS IN MICROBIOLOGY》等一系列权威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高水平的研究论文,被全球多家高水平大学广泛引用。同时还面向全行业发布《母乳研究白皮书》,以系统模拟母乳的领先成果与创新发现,首度敲开了中国母乳研究Σ新时代的大门。

创新之路——成就中国专利配方

可以说,十九年来,伊利的研历程正是中国奶粉“从0到1”,从“奋起直追”到“弯道超车”的发展简史。截止目前,科研人员仍在全国奔波采集样本,积累了上千万母乳研究成分数据。对母乳里的各类宏量营养素和微量营养素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系统探明了1700余种中国母乳成分的含量及其变化规律,并对低聚糖、N聚糖、乳脂球膜、蛋白组学、外泌体蛋白、母乳微生物等前沿领域进行探索,同时成为了第一个应邀在国际儿科医学和营养组织ESPGHAN年会进行专题学术会议上展示中国母乳研究成果的国内婴儿配方粉企业,将中国母乳研究成果带上国际舞台。

基于领先母乳研究成果的落地应用,目前伊利金领冠已经获得了包括“含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组合的婴儿配方奶粉及其制备方法*”、“更有利于宝宝生长发育的核苷酸组成和比例**”在内的5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α+β蛋白质专利获得了中国优秀专利奖,同时,经过全面细致的审查,获得严苛国际机构欧洲专利局的认证授权。以其为核心的金领冠奶粉,通过对母乳全面系统的模拟,尽可能还原每一种来自母乳的有益营养,提供更贴合中国宝宝需求的早期营养。与北京大学合作的临床实验显示,金领冠奶粉在六大喂养领域:不易上火、营养吸收、肠道舒适度、免疫发育、神经发育、肠道菌群发育上,均接近母乳喂养效果,展现了中国专利配方的强大实力。

在中国专利配方的加持下,2020年下半年,伊利金领冠全新产品已经完成了焕新升级,其中金领冠“当家王牌”珍护系列,还通过对母乳中六大核心营养素结构的系统模拟和科学配比,创新打造了“六维易吸收体系”,以更贴合乳源的配方,在营养好吸收之上,显著提升宝宝的认知力、自护力,给婴幼儿更专业的营养支持和成长助力。同时,为了保证奶粉营养的珍稀性和高活性,伊利金领冠珍护还臻选北纬45°全球公认黄金奶源带上伊利自有的1%珍稀牧场,从源头锁定了“金牌品质”。

进取之路——打造世界“质造”标杆

过去十年,中国奶粉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市场大考,伊利金领冠深知品质是提振市场信心的关键,一直坚守“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视品质如生命,严格执行集团质量管理三条线标准:在国标线的基础上,提升50%的标准制定了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又提升20%的标准制定了内控线。

闻名世界的伊利“三条线”标准,无疑给中国奶粉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为了让爸爸妈妈们真正买得放心,给孩子吃得安心,伊利金领冠还建立了“全过程追溯”体系,消费者一键扫码即可查看奶粉从生产到物流的所有信息,做到了全方位透明,奶粉“安全上云”。

对品质始终如一的严谨态度,还有领先行业的质控标准和制造体系,让伊利金领冠不仅获得了中国乳企的“首个TPM优秀奖A类奖”、食品行业的“首张QbD认证证书”等殊荣,还实现了中国乳企在BRC全链路认证上“零的突破”,按下了中国奶粉崛起的加速按钮。

“现在我们的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质量和安全水平是稳定和优秀。特别是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上半年,合格率达到了100%。每个月抽查,都没有婴幼儿奶粉不合格的情况。”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宋昆冈曾表示。

2020年,疫情给了消费者重新审视国产奶粉的机会,也让国产奶粉加速迈入了“黄金时代”。回望这一年,伊利金领冠市场表现逆势上扬,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品牌力强势跻身第一阵营。而旗下高端产品的市场表现更为抢眼,短期内实现快速增长,其中金领冠有机塞纳牧一经上市就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信赖, 2021开年至今,终端销售额同比增长突破500%,市场表现强劲,已经成了激活奶粉市场、促进企业发展的又一重要增长极。

今天,中国乳业软硬实力不断增强,迎来了跨越式的飞速发展,而这背后,离不开乳企对市场和用户的深度洞察。伊利董事长潘刚表示,企业应该做消费者的“真爱粉丝”,从粉丝追星的角度去追求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极致。在中国奶粉持续向上的关键节点,以伊利金领冠为代表的中国乳企,会继续以消费者为中心,夯实品质,创新配方,完善品类,围绕自主、自强发展路径,加速推动国产奶粉从“中国的”到“世界的”的巨幅转变!

*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0810241156.3

**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510290842.X;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510291739.7;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510300587.2;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680013841.3;欧洲发明专利,专利号:EP3266310;澳大利亚发明专利,专利号:AU2016228670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