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专访贾云峰:好将一点红炉雪,散作人间照夜灯

来源:时间:2021-02-20 10:44:45 阅读:

(编者按)他敢言人所不能言,用直接与坦率消解人们在各岗位的焦虑;他绝不盲从,总持续主动在做自我的修练;他遍览群书,汲取一切有用的知识与智慧;他是文旅的导师,却从不授人答案,只是提供思考方法:让你走自己的路。

我们认为,他是一位真正的文旅哲学家,也是一位生活的勇敢实践者,他的智慧既来自对专业的自信,也来自对趋势的洞察,他让我们成了一个个更出色的人,更难得的是,在他急而暴风骤雨般的点拨,急而和煦阳光般的恳谈中,我们突然发现了自我存在的秘密。

他叫贾云峰。

贾云峰先生是个科班出身的艺术家、兼职认真的旅行家,更是个专职文旅的思想家。

十多年来,他唯一较真、不放过的只有自己。工作节奏如野马脱缰,时刻推陈出新,时刻快如闪电,每次都能准确体现正在发生的时代。

他拥有与生俱来的敏锐度,拥有在不同门类不同学科自由穿梭的天赋,这些特质让他成为令人惊叹的原创者,永远在场,随时就位。

他成功的决窍在于从不自我设限。这种不稳定,反而让他得以集现代和经典于一身,超越时间的界限,从而与未来同在。

科班出身的艺术家

艺术是他的精神,关注细节是他的天性。

年轻时,做过话剧,拍过短片,所有作品他都希望另辟蹊径,以小见大,关注民生。一次接到拍摄上海的任务,大家都抢着拍浦东,他却要求拍摄叫卖声,他认为上海的叫卖是这座城市“最濒危的声音“。

街头的叫卖,是城市生命的跳动。它们消失了,城市的一部分也就消失了。在上海街头和古镇,他被叫卖声深深迷醉。

他当时在拍摄上海朱家角旅游,在古镇生活,每天被叫卖声叫醒。上海的早晨是喧嚣嘈杂的,卖菜声、卖米声、卖花声、卖茶叶蛋等各种叫卖声二十四小时从不间断。

上海梅雨季节长,人们上街一般都要带着雨伞, “阳伞修伐!阿有啥格坏阳伞修伐!”的叫卖声无论阴晴,几乎不绝于耳。

从声音的细节入手,他写了40集电视短片《叫卖声声》,从细节描摹了上海的伟大和活色生香。

他为上海叫卖声的保留四处奔走,没想到2019年法国通过法律,将乡村中可能存在的鸡叫声、青蛙鸣、马粪味道,统统变成了具有价值的“感官遗产”。

贾云峰说,这无疑是在保护自身独特风貌方面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其实保存生活本真,不仅包括风景,还应包括声音、气味、活动和习俗。这是城市的遗产。

创新是他的灵魂,与市场共振是他的天分。

经历了大型演出制作人、科教电影导演、电视台制片人、节目主编、频道总监的系列工作后,他将眼光回到了长篇电视剧中。

主旋律题材如何表现?如何让年轻人喜欢我们的正面宣传?

从2007年3月8日开机到2007年8月杀青,一部《旗舰》电视剧迅速登陆CCTV-1。贾云峰担任出品人之一,由巴特尔执导,贾一平、陆建民、傅冲、何苗等人主演。 

该剧34集,主要讲述了当代海军一批年轻的优秀舰长的成长轨迹,讴歌了和平时期海军官兵为维护祖国领土完整海洋权益做出的牺牲和奉献。获得各类大奖:全军电视剧“金星奖”一等奖、第27届电视剧飞天奖提名荣誉奖、湖北省“五个一工程奖”。

《旗舰》是为献礼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的影视作品,该片也是中国首部全景式大型军事题材电视连续剧,所有军舰、潜艇的场景镜头均在海军舰艇部队实景拍摄,壮观震撼。 

这部全方位描写中国现代海军的电视剧,第一次使用“时尚偶像”的概念成功地包装了“海军英雄”,塑造了荧屏青春偶像,这个截然不同于“李云龙”、“姜大牙”、“石光荣”的崭新军旅英雄,让主旋律也变得青春起来,吸引年轻观众的关注和热议。

兼职认真的旅行家

行走是他的常态,发现是他的本能。

2004年-2006年,贾云峰用2年时间,走遍了35个国家。

用脚步行走空间的广度,来拓展生命时间的长度。在行走中,沿途景色变换,风情万千;在行走中,遇上各种人物,各样故事;在行走中,感受满眼新奇,满心欢喜。

翻开他的书和电视节目,浓烈的色彩满页酣畅,夺魂的图景俯拾皆是,还原一个个古老遥远,又激情荡漾的国家。

加拿大魁北克省、安大略省、曼尼托巴省……各自的精彩纷呈,交相辉映,又连成无穷乐趣,洋溢整个加拿大的流光。单纯的走马观花,都让人爱不释手,震撼连连。而细读文字,加拿大的风情便找到了出处。历史、典故、民俗,配上穿越者的心情、体验、感受,引人看得入迷,看得投入。

炫影澳大利亚是个环境优美、风景秀丽的多元文化国家。凭借着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发达的经济状态,澳大利亚既保存着原始的环境之美,又点缀着现代都市的繁华。举世闻名的大堡礁,去一次,终生不遗憾; 独一无二的悉尼水上音乐厅,一到那儿,流连忘返……

中国台湾、非洲、欧洲……一次次行走的结果,是他学会了更加关注行业基本发展规律,树立独立的思考,不盲从,也学会在一次次考察后对海外旅游成功经验的借鉴和尊重。

专职文旅的思想家

文字是他的武器,布道是他的责任。

贾云峰目前主要在北京、上海和马德里工作,担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专

家委员会委员,兼任亚太旅游协会(PATA)中国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世界长寿乡科学认证委员会首席文旅专家。

他参与打造“好客山东”、“老家河南”、“清新福建”、“美丽中国之旅”、“衢

州有礼”、“遇见辽阳”、"百岛洞头"、“汝州等你”等众多著名城市品牌,很多人说这是“命题作文”。而他说“无论从何种理想出发,最重要的是先做好命题作文,只有做到最好,你才能找到生存机会。当真正被市场认可,你才有可能塑造属于自己的独立与自尊。”

他获奖无数,2020年获“中国智慧经济十大传播人物"、“中国十大杰出旅游策划人”、

“中国旅游策划大师”、“中国旅游策划杰出人物”等多项国家大奖,出版图书43本。

他说,现在社会是“浅阅读”和“眼球经济”时代,但对视觉的过度追逐,让光怪陆离的景观填满我们的眼球,思想就深深沉入了水底。有些时候他希望躲回上海几天,北京精彩但上海精致,每天面对的都是事情不是事件,反而让思想慢慢浮出水面。

他的策划思想从没有“围墙”和边界,万物同理,同时万物互联,一切可用。

他可以找出意象和意象之间的微妙联系,他提出“文旅提供的一切应是轻逸的,减少生活的沉重感:人的沉重感,城市的沉重感,所以,首先要致力减少汇报时故事结构和语言的沉重感。”

他试图在推广架构中,从头到尾建筑一种语言体系。它是击破情感联系的核心,也是最艰难的原创,它既代表了策划师的个性,也要在自身与社会中达到微妙的平衡。

宣传文本的趣味性他沉醉于创作过程,透过行业规则,从幽默感转化为诗性的追寻。要在产品和产业、传统与科技之间寻找一个未来:这是一条充满可能,值得期待的道路。

文旅的策划,在他的语言里,如同昆曲或者杂剧,也如同戏剧或电影,幽微直白,富有诗意。

很多人对贾云峰的演讲不吝惜赞美之词:“妙语连珠、精妙绝伦、叹为观止”。

从大学毕业在香港中文大学的第一次演讲,转行文旅后,他的公众演讲以近乎每周一场的节奏在全国讲课近10年,不完全统计,已经有十几万名中国书记、市长等政府官员和大量的文旅从业者听过他的演讲,他不但讲文旅,也讲人生,他总是可以把文旅策划背后的社会变迁与时代发展融合起来,

一上台,他就自带魅力和气场,如同身上有了一层亲切的光环,激情而有教养,我觉得,他带来的是一种中国传统文人的精神,不媚上、不轻浮、不退缩、不留面子。这一点对听讲者有无限的吸引力。

传道、授业、解惑,听他的课最多的反馈是“胜读十年书”和“如沐春风”。他讲文旅,我深深感到他那种用出世的方式入世,感到他想要经世济民、兼济天下的宏愿,也是我格外推崇他的原因。

他说,当疫情好转,刺激消费、拉动就业是策划的重点,如何实现城乡融合,土地是要点。人群继续蜂拥进都市,策划应该在离大都市1小时圈与政府一起创造些都市人回乡的机会。未来的需求和商业模式是城市提供,但产品与机会反而在都市周边的乡村。可称为"新农村包围城市计划"。

随着年龄增长,对古典美学中描绘的人文意境让他越发着迷,他认为一个臃肿的、充斥欲望的时代终将过去,未来会有人通过这些城市品牌了解这个时代,以及在时代里努力生活的人们。

宋朝大慧禅师说:“好将一点红炉雪,散作人间照夜灯。”我们知道了平日的喜乐粗糙微小,生命若能予己傲然,予人关怀,生命的质地才显出厚重深远之韵,洒脱旷达之风。

智慧又勤奋的贾云峰,最大的理想是集艺术家、旅行家、思想家的经验与一身,用科学和理性,也用感性和情怀,如点点微光,在世界凿出一条缝隙,渗透生命之火,人格之光,令人们心有戚戚,辗转回味。他的不懈努力正如这点点“红炉雪”,已经照亮文旅策划之美,照亮文明传播诗心,也一定会照亮整个行业和更多一线从业者努力的方向。

(汤山)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