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跨境电商占全国半壁江山,深圳呼唤自己的“亚马逊”

来源:时间:2020-05-21 11:53:13 阅读:

4月初,美国马萨诸塞州政府借用该州职业橄榄球队“新英格兰爱国者”老板乔纳森·克拉夫特(Jonathan Kraft)的一架私人飞机,从美国直飞深圳,落地后不到3小时内完成整个通关手续,飞回美国运回了120万个N95口罩等防疫物资,缓解了该州防疫物资严重不足的燃眉之急。这其中离不开深圳跨境电商的大力支持。

广东跨境电商企业数量在全国占比超过50%,深圳跨境电商企业占据广东70%以上的份额。因此,坊间有“全国跨境电商看广东,广东跨境电商看深圳”之说。从数据上,也能看到跨境电商的贡献:疫情冲击下,一季度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同比增长34.7%,实现强劲的逆势增长。

近日,记者随深圳人行调研跨境电商业务时了解到,疫情给跨境电商带来机遇,也带来巨大挑战。针对该行业面临的现实困境,深圳人行和外汇局在账户开立、收付汇、资金划转、跨境融资、人民币跨境使用、便利退税等政策环节大力支持,助力跨境电商做大做强。

疫情下深圳跨境电商面临诸多困境 税务问题凸显

疫情的突袭扰乱了跨境电商市场的发展节奏,订单下滑、物流配送成本增高和时效难保、现金流紧张等等给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祝菲阳告诉记者,受全球疫情影响,跨境电商行业在物流、供应链、流动性等方面都面临重重困境。一是整个行业的订单下滑严重。此外,疫情期间,浙江、广东、江苏等我国主要出口货源地众多工厂出现停工现象,目前产能尚未完全恢复,上游原材料供应不到位影响了整个产业供应链。

“物流也遭受重创,受各国防疫管制措施影响,国际客运航线停飞线路不断扩散,航班减少,派送时效大幅度延长。同时受各航班限制减少原因,卖家物流成本也大幅度增加。”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李彦介绍说。

李彦告诉记者,由于供应链影响、订单下滑和物流滞后,影响了跨境电商卖家资金回笼的速度,而商家还面临运营支出的增加。一边是疫情期间放缓的生产和贸易活动,一边是厂房、人工等固定成本仍需支付。前后夹击之下,跨境电商的现金流和资金周转能力承受较大压力。

此时,跨境电商对金融服务支持的需求愈加迫切。但是,由于跨境电商卖家多为轻资产企业,缺乏有效的抵质押物,再加上规模小、组织管理不健全等,难以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融资。

调研过程中,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反映,税务征收问题目前也非常困扰跨境电商企业。据祝菲阳介绍,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出口业务发展,跨境电商企业的应税所得率统一按批发和零售贸易业最低应税所得率即4%执行。

招商局旗下的保宏公司总经理吴东蒴告诉记者,按规定,销售额在500万以内属于小规模纳税人,但大部分跨境电商的销售额都超过500万,因此只能按一般纳税人的标准来交税,不能享受无票免征和核定征收,税局对一般纳税人实行无票反征,按13%来征税,导致税收大幅上升。

“跨境电商主要面临的问题其实已不在人民银行、外管局和海关的部分,而是在税务部分。”吴东蒴称。

多管齐下 助力跨境电商降成本、提效率

多品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深圳一家从事服装配饰、孕婴童用品及家居用品出口的电商企业。据该企业负责人反映,受境外疫情停工影响,原收款渠道收款速度变缓,资金周转压力较大。工行深圳坂田支行在得知企业困难后,第一时间为其开通“跨境电商直通车”收款服务,加速企业资金回流。1-3月,工行为该企业办理业务125笔,合计金额1239万元,累计节省手续费1.85万元。

“跨境电商直通车”是深圳人行指导商业银行推出的服务跨境电商出口便利化收款的一项创新,出口跨境电商无需通过境内第三方支付机构办理出口收款,而是直接由银行为其提供跨境人民币便利化出口收款服务。相较于传统的收款模式,该业务免除了多层通道费用,可节省75%的收款手续费。

除了开通“跨境电商直通车”,深圳人行还组织深圳工行等银行采取上门服务等方式,为客户量身定制跨境人民币收款方案,帮助企业降低跨境结算成本,提高资金收款效率,缓解因疫情带来的经营压力。

结汇问题一直是制约跨境电商的一大难题。吴东蒴告诉记者,人民银行及外汇局支持银行开展跨境电商结汇业务,境内的跨境支付机构凭借跨境电商的电子订单信息就可以为电商企业办理结汇,银行通过非常有竞争力的结算成本,降低了企业的结汇成本。

除银行外,另一常用的跨境电商外汇收支结算途径则是支付机构。截至目前,财付通和平安付两家支付机构已成为首批获得外汇业务资质的支付机构。

平安付跨境业务负责人童见雷介绍,该公司可为跨境商家提供授信贷款、基础收款提现、增值税、外汇管理等一站式服务,能快速响应商家痛点需求,联合银行满足千万级别大额授信金融服务,支持商家实时申请入网审核,且服务收费透明、零汇兑费。

“依托平安集团强大的大数据、积分技术服务能力,我们目前已实现日处理资金达百亿级,资损率控制水平在千万分之级别,能极大保障支付安全,提升资金结算效率。”童见雷称。

致力打造深圳的万亿美元级龙头跨境电商企业

目前,深圳的跨境电商中小卖家已经超过15万家,占据了我国跨境电商的半壁江山。但是,深圳与之相匹配的万亿美元级龙头跨境电商企业比较欠缺。深圳人行行长邢毓静表示,深圳将通过金融支持,推动跨境电商做大做强。

近年来,深圳人行和外汇局一直努力在账户开立、收付汇、资金划转、跨境融资、人民币跨境使用、便利退税等政策环节,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例如,利用金融科技力量,提高办事效率,推动税务备案表信息在央行贸金平台的上链,企业业务办理时间从过去的至少3天压缩至最短仅3分钟。

“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壮大之后,还可以申请跨境双向资金池业务,更便利地对境内外资金进行归集和管理。”邢毓静介绍,跨境电商既包括企业,也包括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个人,在粤港澳大湾区以及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政策框架之下,都有可能比照跨境电商,同样在账户开立、使用和收付款等方面享有一定的便利。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深圳已成为全球外贸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深圳跨境电商以平湖华南城和坂田为典型代表。一些龙头跨境电商已经能做到全产业链的全球资源整合和利用,包括研发、生产、物流、仓储、销售乃至投资的全球布局。

但是,深圳乃至中国与之相匹配的万亿美元级龙头跨境电商企业比较欠缺。近日,拼多多公布了2019年年报,成立4年多的拼多多按用户量已经快速成长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按上周五收盘价计算,拼多多市值576亿美元,但离国际巨头亚马逊还差二十多倍,这之间仍然存在巨大差距。

邢毓静指出,深圳跨境电商要有“亚马逊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的雄心。

“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既是顺应时代潮流,更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供新的可能,也是支持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邢毓静表示,深圳人行和外汇局未来将继续努力创造透明、阳光、便利的政策环境,会同银行、支付机构、地方政府,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壮大。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