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蓄能 布局 加速OMO 卓越的破局之路

来源:时间:2020-03-27 09:54:33 阅读:

2020年3月26日,卓越教育集团发布2019全年业绩财务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8亿元,经调整净利润NonGAAP1.65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6%。与此同时,过去一年,卓越教育增加53教学中心,招生人次近71万。研发保持高投入,2019年投入约1.6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之后,K12课外培训机构纷纷寻破局之道。而卓越教育通过持续多年投入研发和人员培养,布局教育生态服务学生K12生命周期,加速OMO引领,走出自己的破局之道,创始人唐俊京表示,“卓越致力于长跑中胜出”。

盈利能力提升招生人次累计达71万

过去一年,卓越教育多项核心经营指标实现明显增长,向投资者提交了第一份完整上市年报成绩单。在市场行业竞争激烈背景下,卓越教育业绩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一方面,去年下半年营业收入收入增长明显加快,另一方面,净利润增幅高于营收增速,盈利能力提升。

数据显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8.32亿元,同比增长24.3%。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1.65亿元。毛利率41.9%,净利率7%。

与此同时,尽管疫情对培训行业带来一定的冲击,但本公司现金流健康,为回报投资人,卓越教育拟按去年年末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7.3港仙,其中,普通股息每股5.3港仙,特别股息每股2港仙。累计派发额度5659.6万元,分别约占当年归属于母公司拥有人年内利润的30.3%及11.4%。

值得注意的是,分阶段看,卓越教育2019年下半年经营看明显好于上半年。根据年报,去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7亿元,同比增长19.95%。这也意味着,卓越教育去年下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65亿元,增速达到28.5%。同时,卓越教育通过资源优化,发挥自己的优势,使得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增速达到36.1%,快于营业收入同期增速11.8个百分点。对此,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该公司次新校区逐步成熟,“一对三”产品受到追捧,旧校区结构优化,均提升了毛利率。根据年报,卓越教育2019年一对三个性化业务收益同比增长了87%。

资料显示,卓越教育于1997年在广州成立,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生长”的办学理念,至今已成为华南最大的以中小学课后辅导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教育集团,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均国内领先。截至2019年末,卓越教育拥有教学中心265间。

聚焦语文大赛道构筑稳健成长护城河

近年来,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改革频繁。但共同特点是:语文科目的重要性骤然飙升,“得语文者,得天下”。而卓越教育前瞻性对强语文的战略布局,是国内唯一一家有两套语文体系的培训机构,能够解决学生对学科语文和素养语文的不同需求。在华南“学语文到卓越”已经形成家长的口碑,未来卓越语文的增长空间巨大。

不过,在课程体系布局中,强语文也将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数据显示,随着公共教育资源紧缺性持续提升,与英语和数学81.4%和46.9%的培训渗透率相比,语文只有22%。而且近年来,一方面中高考语文难度加大并且分数占比提升,另一方面向综合素质教育转变趋势明显,语文培训增长潜力巨大,尤其是强调素质教育的语文培训机构更受欢迎。

2019年7月,卓越教育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合作,成立卓越教育研究中心,深耕强语文战略,并获得市场认可。卓越教育2019年语文科目收入在营收占比超过三成,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语文强的课外辅导机构中,25%的用户第一联想到的是卓越,远高于其他机构。卓越教育集团总裁唐俊京表示,将根据国家教育改革,从优化产品体系、课程研发创新、强化激励机制等方面更进一步巩固强语文定位。

三年近4亿元研发多渠道“蓄能”后劲足

近年来,教育市场资本化不断加速,越来越多的教育培训机构登陆资本市场。不过,在卓越教育总裁唐骏京看来,教育的本质是育人,资本盛宴下的教培机构不能忽略“内功”。数据显示,为持续高质量发展蓄能,卓越教育不惜巨资投入,过去三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接近4亿元。连续保持10%左右的研发投入。这在上市公司中并不多见。

研发投入的EES系统,涵盖产品研发、教学过程、教学管理、家校服务全过程,通过数据化、可视化,让研发在系统沉淀,老师在系统获取教学资源,家长从系统获得学生学习报告的推送,学校在系统管理老师教学,构建强大的中台支持前端的教学。

而研发投入的卓越牛师帮是国内领先的一对一平台,老师通过系统的题库、试卷、知识卡片形成导学案,老师使用系统导学案,让整个教学过程标准化,教学质量得到保障;而卓越全日制的智慧课堂,通过精准靶向在线测评,实现补弱培优,更好的提高了学习效率。另外据悉,在线网校卓越在线也在测试上线,牛师帮、智慧课堂、卓越在线结合EES系统,为卓越的线上线下融合夯实了基础,也造就卓越线上线下完整的业务闭环。

巨大的前期投入,使得卓越教育具备长期健康发展的动能。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众多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停摆,业务陷入困境。不过,疫情爆发后,卓越教育快速将线下课程统一转向线上课程授课,大年三十就召集超过3000名优质教师备课调试。坚持“原老师、原时间、原内容”的原则,集团总裁亲自试课严控质量,并赢得了绝大多数家长学生的信赖。疫情发生后,寒假线下线上的转化率为85%,而寒春的续读率为82%,做到了与往年线下续读的水平,因此,有分析认为,今年一季度可能整个行业业绩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但卓越教育凭借自身优势,整体受影响的程度或有限,而疫情后更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OMO战略破局

“疫情下的2020年,每家机构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自救与破局是唯一出路。”卓越教育总裁唐俊京在今年2月份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在唐俊京看来,OMO成为卓越教育破局硬核之一。

“加速迈向教育OMO,将是卓越变得更强壮。”唐俊京认为。新冠疫情突然来袭,OMO一跃成为今年教育行业的共识热点。卓越教育表示,为了满足学生不同阶段的需求和学习目标,将加速推进教育OMO,提升教师授课技巧及方式,通过转换教学场景,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线上线下提供不同的服务,实现“以学生为中心”而不是“以课程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有券商分析师也认为,在新的环境下,推进OMO融合布局,将为上市公司寻找持续的规模增长。

自建+并购助力区域拓展

上市以来,卓越教育计划进一步加大核心城市的布局。计划在华南地区,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开设更多培训中心,加强在深圳的布局,打造广州以外的收益规模能达到1亿元以上的城市校区。”唐俊京表示。数据显示,目前卓越教育重点布局的区域,不仅市场需求旺盛,而且经济实力雄厚,都将为卓越教育提供源源不断的收入来源。此外,公司也在加快并购的步伐,他还表示,卓越的并购将更看重质量,以及能否产生协同效益。卓越历史上已经有多个成功的并购经验,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斩获,为卓越开辟新区域贡献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卓越教育在区域扩张中,优化员工激励机制,设置四级合伙人制度,加速培养和引进优秀年轻人才。让企业发展和员工福祉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不断聚集新动能。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