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那些被资本热捧的家居赛道 还会是未来的风口吗?

来源:时间:2019-11-22 17:11:24 阅读:

2020年,资本会继续看好家居产业吗?听一听来自高瓴资本、顺为资本、GGV、线性资本、云启资本、赫斯特资本等这些资本一线的声音。

4万亿规模的家居产业,一直是离互联网最远的行业。这块看似“低调”的板块,近来已经悄然吸附全球顶尖的投资机构,以及阿里、腾讯等巨头加码。

从此前媒体披露的数据看,2018年家居融资总额达到213.98亿元,家居产业前20大融资均拿到1亿元以上投资。

今年,资本市场进入新周期,亿元级的融资项目已算大手笔。由于资本市场趋于冷静,投资机构的方向也更加聚集。从资金流向来看,获投企业主要集中面向家居领域提供服务的科技型企业;从投资机构押注的赛道来看,主要集中在智能家居和新技术领域。

家居产业如此密集地得到资本的关注,这是行业发展20多年来前所未有的,这也暗示了行业蕴藏的巨大潜力。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一家总部在杭州的家居SaaS软件和解决方案提供商酷家乐。他的资方名单涵盖了全球顶级的中美元基金,包括高瓴资本、顺为资本、GGV、IDG等。

家居产业的“AB面”

为什么让人难以企及的顶级基金,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家居行业?这得从家居行业的体量提起。家居产业是少有的万亿级市场之一。据专家预测,在未来五年,中国大家居行业将出现3家市值突破千亿的企业,5家市值突破500亿的企业。家居行业是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

体量足够庞大,机会点足够多,这是产业的A面,水大鱼大。但是这个产业也有显著的B面特性,“水浑鱼杂”。因其产业链的复杂性与长期存在痛点顽疾,家居行业一直呈现着“大行业,小公司”的格局。家居板块被认为是客户满意度最低、效率最低、浪费最严重的领域之一。

作为触网最晚的经济链一环,产业互联网和数字化升级公认是传统产业增质提效的最大机会。全球一线资本先后加码酷家乐的背后,正是家居产业互联网全面爆发和数字经济转型的破晓时刻。新经济背景下,代表供给侧新生产方式的几股力量,包括装配式装修、BIM系统、智能制造等,或将成为资本驱逐的对象。

商业与资本大共振

顺为资本、高瓴资本、GGV在家居板块早有落子。顺为资本此前几乎布局了家居产业链的各环节,对家居板块表现出了足够的坚守。生活方式品牌样子生活、标准化家装爱空间、智能门锁云丁网络,以及小米智能家居生态链企业都已成为“顺为系”。

老牌基金GGV纪源资本进入中国已有多年,家居板块,除了投资了美国在线家装服务平台Houzz,在中国也有好好住等平台企业也获以垂青。

专注于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的高瓴资本,今年9月、11月连续两起在家居业内的资本动作:投资家居SaaS软件酷家乐,格力电器股权转让花落高瓴资本,着实展露了其布局家居领域的极大“野心”。

科技的创新,模式的升级,服务的提升,商业的进化,这些需要资本的助力。谁能更好的利用资本获得更多资源,谁就能主动掌握话语权。家居行业不日可见将发生一场大波澜的商业与资本的共振。

资本大鳄齐聚杭州

家居产业哪些赛道还会更有“钱景”?谁会成为资本市场的下一个宠儿?或许我们可以从11月27日的“酷科技·未来家”酷+全球泛家居数字化生态大会一窥究竟。

据悉,高瓴资本、顺为资本、GGV、赫斯特资本、线性资本、云启资本将全数出现,探讨家居产业变革背后的资本驱动力。这是整个家居产业离全球最聪明的钱最近的一次。

而来自海尔、奥普家居、玛格家居等大家居行业从业者也将同台,共论家居产业在技术激发下的增长势能。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曾有一个观点,在科技变化的期待上,人们总是高估比较远的未来,低估比较近的未来。技术驱动下,酝酿着更多的可能性,更多的产业未来正在发生。不管是巨头还是产业内的创新者,对行业趋势保持“先知先觉”,才能在未来行业格局中的占据有利位置。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