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城云科技:深耕城市大脑 ,探索城市级区块链场景

来源:时间:2019-11-29 16:38:23 阅读:

11月27日,由SaaS独角兽企业酷家乐主办的“酷+全球泛家居数字生态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会上,来自全球的近10000泛家居人齐聚。华为云、海尔、奥普,以及全球顶尖美元投资基金投资人等各界大咖共论大家居行业的数字化新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致力于大数据赋能的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的“城云科技”也携云际视界产品亮相峰会。

熟悉杭州城市大脑的人,对于“城云科技”一定不陌生。今年7月10日,城市大脑2019年中发布会在云栖小镇举行,杭州城市大脑·停车系统正式上线,而这套给不少车主带来了停车新体验系统的“幕后主脑”,正是城云科技。

成立于2012年的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驱动的城市互联网公司,以科技手段推动产城融合及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城市互联网浪潮中的年轻弄潮儿,城云科技紧抓“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契机,全力打造“云上”智能化城市样板,描摹未来生活。

紧抓“数字经济”新机遇

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驱动下,不少互联网企业看到了新机遇。

在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特色的数字政府建设,以及数字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浙江省会城市,杭州的数字化建设在全国城市中一直是以“排头兵”的面貌出现的。

在数字化浪潮下,城云科技以“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为三大着力点,开创性地提出城市互联网 Internet of City (IoC)的概念,布局城市大脑、智能服务、云+产业三大业务板块。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构建以iCity,i-Industry,iTown三大产品为核心的能力体系,分别服务智慧城市、智慧产业和智慧小镇。”城云科技副总裁斯亚奇介绍说,城云正凝聚城市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优势,持续赋能客户。

据悉,在自主研发的云原生技术与大数据智能技术等核心技术的推动下,城云科技构建了云脑核心技术体系,为城市级、园区小镇级、企业级客户分别打造了智能化的运营管理与服务平台,形成了城市云脑、产业云脑、小镇云脑三大类解决方案。

深耕智慧城市试验田

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城云科技一直有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阿里巴巴。作为杭州市城市大脑核心专班成员,城云科技与阿里合作的渊源要一直追溯到2013年。2013年年底,浙江省电子政务上云的第一朵“云”——杭州政务云正式开始建设,整个云平台采用阿里云“飞天”架构。

在杭州电子政务云的基础之上,城云助力杭州市城管委开始了杭州智慧城管的顶层规划,并承担了系统建设工作。

今年7月,阿里云正式发布了“数字政府共建计划”和“首批阿里云合作伙伴联合解决方案”,城云的“智慧停车联合解决方案”和“非接触综合执法联合解决方案”,首次与其他联合方案一起被正式发布。

随着杭州城市大脑的不断迭代更新,城云科技主导完成的智慧停车系统正给整个城市交通带来质的飞跃——智能识别车牌,直接抬杆放行,“便捷泊车·先离场后付费”的落地让杭州1800余个开通场库平均单辆车离场缩短到2-3秒,仅占此前扫码付费模式的十分之一,甚至更少。

探索城市级区块链的应用场景

“我们认为,智慧城市建设是验证新技术最好的试验田。”斯亚奇还透露,目前城云科技正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数字化城市管理的创新应用。我们在云原生技术和大数据智能技术基础上,整合国产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创新探索基于区块链底层架构的城市互联网解决方案,创新溯源、存证、分布式数据共享、供应链金融等应用场景。

例如,在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监管方面,我们利用区块链的数据不可篡改的特点,实现危化品生产、运输、仓储、经销、使用的全链条监管和溯源,极大提升城市安全水平。再如,在城市大脑方面,我们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数据可用不可见的特点,在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的同时确保数据安全。”

携手融合赋能泛家居行业

谈及此次亮相“酷+全球泛家居数字生态大会”,斯亚奇表示智能泛家居领域也是城云科技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垂直领域,此次城云科技带来旗下云际视界产品,更是对具体运用的理解实践。

据了解,云际视界是具有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的云视频通信服务和视频云解决方案提供商, 用“云视频+X”,为智慧办公、智能家装等赋能升级,创造新价值。

“云际视界能够很好的与酷家乐泛家居行业生态相融合,能够服务到大型门店的系统化培训以及设计师与客户的视频化沟通中。”城云科技创新发展体系CTO金阳华表示说。

值得一提的是,城云科技和酷家乐的创始团队都毕业于浙江大学,双方从创业初期就有接触。谈及此次合作,城云科技认为酷家乐拥有泛家居领域完整的生态链体系,而酷家乐所在的领域,更是未来智慧城市和产业的发展方向。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