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公司上班,今天你幸福吗?” POVOS奔腾浙江生活制造中心员工培训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时间:2019-12-26 08:38:40 阅读:

2019年3月25日,我司浙江生活制造中心举行以“公司上班,你今天幸福吗?”为主题的员工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旨在促进公司部门之间的沟通,了解每个人的想法和认识,最终提升员工的工作幸福感。

本次培训由日本事业部河东奎同事作为讲师。他就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进行展开分享。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生理需求包括:呼吸、水、食物、睡眠、生理平衡、分泌、性。安全需求包括:人身安全、健康保障、资源所有性、财产所有性、道德保障、工作职位保障、家庭安全。归属需求包括:友情、爱情、性亲密。尊重需求包括:自我尊重、信心、成就、对他人尊重、被他人尊重。自我实现包括:道德、创造力、自觉性、问题解决能力、公正度、接受现实能力。

其中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为初级阶段需求,归属需求和尊重需求为中级阶段需求;自我实现为高级阶段需求。

紧接着,河东奎同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对五大需求进行了具体阐述:

第1生理需求。

上班工作中,员工首先不能饿肚子,上下午期间得有时间去卫生间。公司一定要提供饮食、饮水、休息时间。提供食物和饮水,保持卫生间的清洁是公司环境的基础。饥饿、没有得到充足休息的人不能正常工作。另外,充分的休息是幸福的基本条件。在公司工作的时候也要提供适当的休息。没有好好休息的人很难幸福。有一个晚上可以充分的休息,这不是因为政府有晚上休息的生活保障,而是在晚上回家才是理所当然的。因为每个人都不会让任何人陪在一起。在公司里一直工作到晚上是奇怪的,很无理的事。

如果有很多的事情,或者有紧急事故的时候,也可以不需要留在公司里,可在家里上班连接网络,工作一两个小时就可以解决了。如果要做更多的工作的话,当然会在第二天去公司处理。工作期间要是饿肚子的情况下,人是不可能完成任务的。在工作期间保持最好的状态,是为了最大限度地生产价值,这是职员和公司都要追求的事情,也是员工幸福的基本条件。

第2安全需求。

如果满足了基本的生理需求后,人们就会追求安全需求。虽然身体和心理安全很重要,但实际上对自己的社会地位和公司内部的稳定性也很重要。员工不光是要做事的人,更是一起完成任务的专业伙伴。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可以解雇职员,同时也很少有人担心自己会被解雇。没有公司想解雇员工。

反而有的公司认为员工不是专业伙伴,认为只要把事做得好就行了。也有威胁员工安全欲望,让他向工作妥协。这是威胁原幸福的最大因素。“你想被炒吗?”“就算没有你也会有很多人想要这份工作!你想永远去休假吗?”用同样的信息不断威胁安全欲望。在这种公司里没有人能感受到幸福。

第3归属需求。

身体健康,肚子也饱了,休息也充分了,公司也没有打人的人,同时又不用担心被解雇状态下,这样就都具备了幸福的基本要素。不具备过去这种幸福的因素,生活在漫长岁月的战后时代和工业化的时代,无法理解最近的年轻一代的不幸福。但是幸福不是可以感受到生理欲望和安全欲望。爱情和所属的欲望主要是在家庭中满足的欲望。但是在公司里也能感受到所属的归属感,在相互尊重的文化中,各员工的成就也会提高。公司的工作能带着爱。职员不是机器人,而是人。

提供能量,工作的话会出现与机器人不同的结果,通过归属感和队员们取得良好的团队合作的时候,会取得更大的成果。每个季度做野外活动,一边做团队建设,一边做每日见面会,努力尊重每个人。各季度的野外活动有徒步旅行、骑自行车、汽车赛跑、逃脱游戏等活动,队员们之间变得亲近起来。

第4尊重需求。

尊敬会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低的自尊感是忧郁症的原因。尊敬的欲望比外界的评价更为重要。每个人需要很好地接纳自己,尊敬自己。我见过一位经理总是造成紧张感,为了让我和其他工程师进行比较,努力成为更优秀的工程师,他总是给我压力。当我和经理一起工作时,我因自己的责任和不安而浪费了很多时间,又努力隐藏自己的失误,试图隐瞒自己。

越是这样,自信心就越低。幸亏在那之后遇到另一个经理,我恢复了自尊。他具体地告诉了我所做的工作有多重要,我对团队有多大帮助。工程师们都有长短处,我也有缺点,但是我的优点是怎么给团队和公司做出贡献的,如果我想做得更好的话,一定要弥补什么才好。我对公司做出贡献的事实感到自豪。虽然我有缺点,但是公司愿意继续接受我,我不会被解雇或被认为是无用的存在,我变得堂堂正正,开始努力工作。缺点会让人有压力,但是公司的人认为我很有价值,希望我以后能进一步成长,这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第5自我实现。

如果人满足了前面四个层次的需求,却没有满足自我实现的需求,还是不能幸福。在最好的企业上班的员工说“我不应该去公司上班,而是要自己创业,在这里干什么呢?那当然是不幸福的。

我认为自己的自我正在实现。我从小就想成为软件工程师。虽然没有学习数学,大学也出了英文系,但我觉得软件设计很有意思,并认为我是能做好的。虽然我知道我不是世界上最棒的工程师,但是在奔腾制作产品的时光里,总有一天我会实现自我,实现我的理想。有时会突然出现更大的发展,是否应该进一步学习。幸运的是,我的自我实现的欲望越大,我努力的倾向力就越来越大。

最后,河东奎同事表示:大家在公司里幸福地过日子,不难!只要满足以下需求,就可以了。

1 .生理需求:吃得好(既卫生口味又好),休息很充足。

2 .安全需求:不受威胁和折磨,能安定下来。

3 .归属需求:和队员们有着和谐友善的关系。

4 .尊敬需求:得到公司的认可,受到重视。

5 .自我实现需求:有各自发挥的空间,有展示的机会和平台,做大家愿意做的事。

每个人都应该突出自己的优点和专业性,自发做出贡献。即公司不是把职员当成工作人员,而是作为职业伙伴,公司工作人员的贡献,公司和员工共同喝彩。

河东奎同事认为,在奔腾电工工作中,员工的幸福是经理的责任。如果公司将员工作为专家和同等的伙伴,那么经理将把员工当成艺人或者职业运动选手一样。为了能够取得最好的成绩,经理可以帮助员工解决业务相关问题,解决人际关系或秘密签证问题等,让员工集中于工作。

公司员工一定要承认自己的个人能力,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经理应当把员工作为搭档,利用他的专业技术和才能,提升工作效率和企业业绩。我认为,我国企业也需要这种方式。因为每个人都有着幸福的追求,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专长,思考的时候可以发挥各自的专业性和创意性,并不是“10”,而是“×10”。

培训仪式接近尾声,部门人员和领导一起进行合影留念,纪念这次有意义的培训。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