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从国产安全可控,看相关细分领域标的投资机会

来源:时间:2019-12-18 15:58:12 阅读:

当前5G建设为电讯领域带来新的生态环境,衍生出多种未来待开发的业务和服务。面对内外部复杂环境形势下,网络信息安全在我国逐渐成为政策标的,国产安全可控和网络安全相关政策不断深化,国产化的广阔空间有望迎来产业的加速发展。

芯片和操作系统是我国目前为止,国产化程度最低的两个领域,国产芯片搭载国产操作系统的PC和服务器基本限于军队军工领域和少数政府办公部门,商业化程度较差,这也是我国安全可控和国产化领域急需提升的两个方向,与此同时,基础软件和芯片的国产化也正在加速落地。

日前,华为投⼊巨额资金支持鲲鹏生态产业发展,以此聚拢生态资源,丰富云应用,助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为支持鲲鹏产业生态的建设和发展,华为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30亿人民币来发展鲲鹏产业生态。在应用软件方面,到2023年全球市场空间高达4000亿美元,中国企业应用软件市场规模将达155. 8亿美元。

根据计世资讯发布的《2015-2019年软件基础设施(中间件)市场发展趋势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软件基础设施(中间件)市场总体规模为55.3亿元,而IBM、Oracle中间件销售金额在中国市场中的份额分别为42.8%和36.2%,由此可见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发展趋势强劲,未来可期。

资料来源: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统计公报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3.78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3061亿元,同比增长14.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8079亿元,同比增长9.7%,行业人均创造业务收入98.06万元,同比增长9.6%。其中,软件产品上,信息安全和工业软件产品实现收入1698和1477亿元,分别增长14.8%和14.2%,为支撑信息系统安全和工业领域的自主可控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但软件出口形势低迷,2018年全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出口554.5亿美元,同比增长0.8%。

资料来源:Hobbes的互联网大事记,全球主机存量数据(百万)和互联网用户量(百万)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行业发展趋势提升云计算热度,软件产品布局推动快速转云,在办公软件发展史中,硬件普及带动了办公软件的推广,互联网移动办公的兴起,以及国内软件对安全性的需求上升。办公软件产品特征主要表现为用户属性、用户粘性、行业格局特征、产品形态演化、商业模式等。

2017-2021年软件基础设施(中间件)市场规模预测

办公软件的兴起和推广应用与PC个人电脑的普及有着密切关系。个人电脑行业在70年代的迅速成长及80年代的爆发为办公软件的兴起创造了硬件基础。计世资讯认为在未来的市场中,电信、金融等传统行业的市场需求增长将保持稳定,而政府行业的需求还会保持比较快速的增长。交通、能源等行业将是将会是未来市场竞争的重点。与此同时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的兴起,也将促进软件基础设施产品的增长,特别是在中小企业中,软件基础设施产品将比以往更有作为。

应用软件:作为国内第一家出海的消费类软件企业,万兴科技在海外运营和产品研发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未来有望分享万亿数字红利,旗下的亿图软件作为国内外专业的办公绘图软件提供商,立足于绘图软件领域。早前已完成亿图思维导图MindMaster、亿图图示Edraw Max和Edraw Project三款王牌产品于华为鲲鹏云桌面端的适配。

国产服务器:浪潮信息未来料将充分受益于华为退出云计算服务器市场,完整享受国产替代的红利。据申银万国的最新研报显示,浪潮信息每提升5%市占率利润弹性约30%。

中间件厂商:东方通应用服务器软件(TongWeb)已经与华为鲲鹏云完成兼容性认证,正式登陆华为云市场。公司是国产中间件的领导者,其市场份额大幅领先国内其他厂商,仅次于IBM 与 Oracle。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