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马蜂窝洞察:旅游业的需求分散化和供给多样化

来源:时间:2019-12-16 11:38:08 阅读:

消费者在变、社会环境在变,旅游产业也在发生变化:老旅游时代已经完成向新旅游时代的变化。在这样的变化之中,旅游产业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跟上变化,才能把握住最好的机遇,成为时代巨浪中的弄潮儿。

马蜂窝旅游网旅游电商高级总监金鹏在一次公开场合中发表演讲称,“旅游业正在发生一场需求分散化和供给多样化之间的竞赛,而这场竞赛我们并没有跑赢,而且很有可能会继续拉开差距。”

金鹏解释到,供给关系的这场竞赛,一端的用户需求正在高速分散化。年轻用户的想法越来越多,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和个性化。同时,国家休假政策、社会整体收入增长等客观因素,以及移动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信息环境,共同促成了当今旅游个性化需求的爆炸。用户场景愈发的高度细分且复杂,旧有的产品已经无法解决他们的问题,传统跟团游的比例在不断降低。

竞赛的另一端则是供给多样化的艰难探索。马蜂窝通过“目的地玩法覆盖率”这一指标,将多样化旅游产品与用户需求进行匹配。

尽管马蜂窝的目的地电商业务增长迅猛,市场的占有率也持续提升,但统计2017年7月到2018年12月这18个月之间的玩法覆盖率数据,依旧有百分之十左右的缺口。这意味着,目前旅游供给端提供产品的多样化程度和速度,略满于用户需求的分散化速度。

这个数据不容乐观,它表明旅游行业发展有所滞后。但从另一方面来看,缺口预示着巨大的市场机会。

金鹏口中的“玩法”指的是一种旅游产品维度,例如在泰国斯米兰,旅游的住宿方式可能有船宿、岛宿等,当地体验可能有潜水、跳岛、涉足观鱼等,这些都是不同的玩法,每个玩法后面都有不同商家提供的不同产品。“玩法覆盖度”则指的是通过用户大数据的分析,推算出用户需要的玩法,然后与现有产品的玩法种类比对,看产品是否能够覆盖用户的玩法需求,或者覆盖的比例是否稳定。

如果想要把握这一机会,旅行社则必须改变以往的产品设计思维,从以资源为核心的思想窠臼中跳脱出来,将个性化的用户需求作为旅游产品创新的着眼点,跟上甚至引领新的旅游市场需求,并设计出解决用户痛点的产品。

相较于传统OTA基于搜索排名的流量分发方式,马蜂窝、抖音、小红书等以内容为入口的分散化流量平台,是旅行社尝试多样化产品运营的新选择。在内容平台上运营产品,旅行社需要深入研究平台的流量呈现方式,了解用户的行为轨迹,在每个用户承接点,通过用户需要的内容帮助用户进行旅游决策,进而有效地拉动交易。

马蜂窝平台上已经有大批优秀的入驻商家发现了这个市场机会,并努力投身其中,快速发展壮大。这些商家有普遍的共同特征,那就是从用户场景和市场环境出发的思维起点,以及强大的线上运营能力和内容营销能力。他们更积极地拥抱分散的流量渠道和平台,也更理性地看待产品的生命周期,不断挖掘和更新旅游产品。

作为新一代的旅游平台,马蜂窝将积淀十年大数据研究成果分享给合作伙伴,为他们提供更先进的在线运营理念和工具,并向他们开放更大规模、更多维度的流量资源。马蜂窝“内容+交易”的独有模式将持续为商家赋能,帮助个性化产品找到对应的用户,也让更多用户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旅行产品。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