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戏耀京南·曲悦大兴”

来源:时间:2019-12-05 10:13:05 阅读:

——北京市大兴区中小学戏曲大赛颁奖暨“戏曲进校园‘一十百千万’工程”展演活动成功举办

“弘扬国粹,文脉传承”12月3日下午2时30分,“戏耀京南 曲悦大兴”——北京市大兴区中小学戏曲大赛暨“戏曲进校园‘一十百千万’工程”展演活动在北京大兴剧院成功举办。北京市教委、市文旅局、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京剧院、区人大、区政协、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卫生健康委、区文明办、区网信办、兴丰街道工委、区教育工委、区财政局、区文联、区体育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展演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区教育委员会、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区教委校外办公室、区文化活动服务中心承办,戏曲进校园12所试点学校共同协办。戏曲进校园12所试点校近500余师生参加了本次展演活动。

本次活动以大兴区整个戏曲进校园工作开展的时间为主线,充分展示我区戏曲进校园工作优秀成果,由新苗序曲、手眼身法步、生旦净末丑、教师群英会、国剧创未来等篇章组成,分别从戏曲基本功、经典折子戏唱段、原创校园国剧等几方面进行了综合展示;并对“戏曲进校园”一十百千万活动中的优秀组织奖、优秀创作奖、教师培训优秀学员以及本次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进行了现场颁奖。

活动在现代京剧《红灯记》《奇袭白虎团》选段中拉开序幕,由156名小学生统一身穿戏曲练功服震撼亮相,字正腔圆的唱腔,一招一式的表演,引得台下观众掌声阵阵。

第一篇章手眼身法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大兴七中、人大附经开学校、北师大大兴附中等学校京剧社团近80名学生带来的戏曲基本功展示,扎实的京剧功底、整齐化一的动作、饱满的精神状态,给观众带来震撼走心的艺术享受。

京剧是中国影响最大的剧种,第二篇章生旦净末丑,《报灯名》《打城隍》《红娘》《鱼肠剑》《包龙图》《杨门女将・探谷》等一系列传统剧目展示京剧生、旦、净、丑四大行当行当特色,展现了京剧国粹的艺术魅力。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传统京剧传承,离不开教师的悉心教导。第三篇章教师群英汇,由戏曲进校园百名教师带来精彩的《定军山》、《穆桂英挂帅·捧印》等经典唱段以及《小快枪》、《战马超》等武戏展示,展示了大兴区教师队伍的精神风貌。

鼓励试点学校开发京剧校本教材和进行戏曲创编,依托专业力量实施校园国剧项目,第四篇章国剧创未来,由大兴区第二小学带来的原创校园国剧《寒号鸟》以及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带来的《精忠报国》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展演活动在《我是中国人》的京剧表演中落下帷幕。

今后,我们仍将以“戏曲进校园‘一十百千万’工程”为主线,以全区中小学在校学生为对象,以十二所试点校为核心,以农村地区学校为重点,进一步推动戏曲进校园工作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为全区营造浓厚的戏曲文化氛围,坚定文化自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大兴区文化活动服务中心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