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洞口县:启动电商强力引擎 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来源:时间:2019-11-05 14:11:58 阅读:

严楚纲 文金华 周后华 刘霞

“这次全县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活动,我们线上线下共销售了500多瓶‘瑶味坊’辣酱,交易额达10000余元!这都得益于县政府提供的电商平台和消费扶贫举措!”11月4日,洞口县青山村贫困户潘蔚喜笑颜开。

近年来,洞口县结合地理优势、农产品特色,顺应贫困户新期盼,做到造血与输血相协同,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启动电商强力引擎,催生电商扶贫红利,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成功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瑶味坊”辣酱展销现场)

创新电商扶贫模式

洞口县确立了“以贫困村、贫困人口为重点,以电子商务为依托,以增加群众收入为核心”的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努力构建“政府平台+电商企业+金融机构+网店+农户”五位一体的电商扶贫模式。2019年,全县电商扶贫项目有电商扶贫示范村项目、电商扶贫示范网店项目、电商扶贫小店项目3个。 县商务局为贫困群众量身制订电商脱贫方案,以创业带动就业。开辟惠农网网上直销栏目,进一步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效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坚持“抱团发展共致富、互帮互助谋出路”的发展理念,鼓励和支持当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业生产合作社、各乡镇供销e家电子商务经营站点紧密链接、高效协作、抱团发展,充分调动各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以更大程度上激发电商企业整体的创新活力。在2018“印象洞口”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中,成立特色农副产品推广小组,县、乡各级党政领导、扶贫工作队员等亲自担任推广员,建立专门队伍,指导农户发展特色农副产品,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搭建销售平台,做好产品质量监管,各村建立电商服务平台,各村民小组指定一人为电商服务员,面对面指导农户、帮助农户销售农副产品。新峰村帮扶工作队后盾单位——市住建局的主要领导主动当推广员,帮贫困户找到了1万公斤冬笋的销售渠道。

在电商扶贫项目实施中,坚持以农产品上行、持续增收、扩大就业为出发点。电商扶贫产业为全县经济发展和贫困户脱贫增收带来了新的机遇,依靠电商企业用工、服务站从业、网店网销等多种形式创造新的工作岗位2200多个,电商扶贫为全县农民增收2亿多元,直接带动约3000余贫困人口脱贫,间接带动5400多贫困户获益。竹市镇棉花村的尹邦军是位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因尿毒症做了肾移植手术,花光家中所有积蓄,还欠外债50多万元。2016年,尹邦军成为农家好伙计电商公司承建的电商扶贫网店店主,他在淘宝网上开设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淘宝店铺——尹大嫂家味坊,把自己亲手加工的土特产和家乡的农产品登上了淘宝店铺,月收入2000元左右,基本保证了自己治疗服药的日常开支。双联村的张红作为返乡创业青年,2017年在自己家开设了农村淘宝店,成了一名村小二,现在每月有4000多元收入,家里也成功脱贫。

(惠农网助销洞口雪峰蜜桔)

完善物流支撑体系

洞口县坚持构建以市场信息为基础、以产品配送为主业、以现代仓储为配套、以多式联运为手段、以商品交易为依托的专业物流体系,打通了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使全县物流企业告别了过去的散放式自主经营,迈向联合自律、规范运转的发展方向,让企业和农户足不出户就可获知供求信息、市场动态。该县通过完善物流业服务协调机制,引导物流企业与工业园、商贸市场建立战略联盟,推动物流业与工业园区生产企业、商贸流通业、农业等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电商仓储物流中心1个,乡镇、村级电商服务点(贫困村实现全覆盖)250余个;贫困户示范网店30余个;乡镇、村级物流配送点300余个。电商站点面向全县广大农村提供电商创业指导、消费品下乡、农产品上行、物流中转代收代发、生活便民等全方位服务。

构筑优质电商平台

洞口县倾力构筑优质电商平台,不断丰富贫困户的脱贫致富载体。2019年全县整合电商扶贫资金84万元,建设12个电商扶贫示范村、15个示范网店(微店)、210个电商扶贫小店3个主要项目。县商务局、县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电商扶贫推进会,总结电商扶贫经验,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2019年全县电商扶贫有关工作的通知》和《洞口县2019年电商产业脱贫攻坚项目实施细则》,对电商扶贫项目从方案申报、企业确定、验收步骤、实施效果做了具体规定,让电商扶贫做到有据可依,精准对接。按照扶贫资金管理程序,通过公开招投标。选定了邮政洞口分公司、农家好伙计电商公司、洞口慧家乡电商公司为2019年全县电商扶贫承办企业。建立了以综合服务平台为核心的电子商务园区——洞口电商产业园,对网商及相关企业进行集中经营和培育,致力于打造一个新型的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2019年,电商企业采取用工、销售等形式共帮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400多万元。还依托淘宝、天猫、京东、惠农网等知名电商平台,开设加盟门店,特别是重点培育县境内中国网络菜市场电商平台,充分发挥好电商扶贫服务站点中枢作用,由贫困户将自行生产的绿色农产品主动交到服务站,缩短产品的流通环节,打通农产品进城的桥头堡,走出“农货出山”的第一步。

振兴电商人才队伍

洞口县依据“向外引智”与“对内育才”并举的发展思路,做到了“吸纳增量”和“激活存量”。全县不仅鼓励人才返乡创业,而且注重本土电商人才培育,不断壮大农村电商人才队伍。通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电商培训,培养一批具有商业头脑的“新农民”;积极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动员更多妇女加入电商创业行列。该县联合惠农网对全县所有乡镇和贫困村普及型培训和专业性提升培训相结合,共举办电商培训班200多期,培训15000多人次,其中贫困户4300余人次。电商人才培训计划的实施,特别是采取举办农产品网销创业大赛等形式,为洞口县普及推广电商、确保农村电商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洞口县2019年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培训—抖音实操班)

该县通过树立帮扶农业产业基础好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先进典型,及特色产业基地或销售大户电商致富先进风典型,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形成“雁阵效应”。全县重点围绕发展势头强劲、发展潜力大、产业特色明显、市场竞争力强的电子商务企业进行精准培育;积极扶持一批积极性高、专业能力强的电商骨干成为电商扶贫工作的中坚力量,以标杆牵动群众,以旗帜引领群众。全县今年统筹整合84万元建设的3个扶贫项目进展顺利,现电商扶贫项目正在实施中,资金拨付率已达到50%。210个电商扶贫小店,全部由贫困户负责经营,上架产品100多种。15个电商扶贫网店已在网上开设,负责人全部为贫困户,网店上架洞口雪峰蜜桔等农特产品产品10多种,都已陆续产生交易额。主推了村级农产品红薯粉、土鸡蛋、柴火腊肉等10余个,每个村培训电商人才5名以上。青山村贫困户潘蔚,2016年开始成立辣椒家庭作坊,2018年通过了国家CNAS质量检测。潘蔚在村乡两级电商服务平台管理员的指导下,通过两个电商服务平台以及微信销售“瑶味坊”辣酱,2018年的销售额达35万余元,比上年度增加10余万元。今年9月,潘蔚参加了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受到了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龙及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的亲切接见,“瑶味坊”辣酱受到了与会各级领导和食品餐饮界人士的高度关注。

(洞口县区域公共品牌“洞乡源味”线下销售馆)

打造特色优势品牌

洞口县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形成具有特色的产业链,科学引导农业产业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鼓励电商企业创新研发特色产品、积极践行“原生态精品理念”,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坚持走质量品牌之路。全县农产品种类多样,前两年,主要是做好农产品网销目录库等基础性工作,着重打造雪峰蜜桔、古楼茶叶、五彩米,做好贫困村网上营销的主打产品和主导品牌台账,全县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大大提升。2019年,全县网销农产品呈“井喷”式增长,预计全年农产品网销可突破2.6亿元,比去年增长30%以上。该县联合惠农网打造洞口农产品标准化供应链体系,搭建了多个线上农产品销售平台及多次举办线下产销对接活动,切实有效拓展了洞口农产品的销售半径,使洞口农产品销得更远、更广,价格卖得更好。建设洞口县域公用品牌“洞乡源味”,与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雪峰蜜桔”形成了洞口“1+1+N”的区域公用品牌体系。成功打造“一县一品”,10月1日,作为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告精准扶贫产品,洞口“雪峰蜜桔”首次荣登中央电视台,在中央1台等14个频道滚动播出,单次播出时长60秒,播出时间为10月1日至10月31日。消息传来,洞口人民普大喜奔,至此,洞口“雪峰蜜桔”在央视震屏发声,让世界人民品鉴。大大提高了雪峰蜜桔知名度,拉升了蜜桔价格,帮助广大桔农增收。并通过视媒、网媒、纸媒及线下渠道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推广,已打造出洞口农业产业“新名片”,为建立洞口品牌农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雪峰蜜橘平均收购价已从2016年前的每斤1元左右涨到2018年每斤3元,涨幅达200%,惠及5000多贫困户,帮助贫困户增收5200多万元。

(洞口县2019电商消费扶贫暨农副产品产销对接活动)

该县因地制宜,不断拓宽贫困户创业增收渠道,是洞口县提高电商扶贫精准性、实效性与稳定性的必由之路。在电商扶贫项目的推动下,全县电商氛围浓厚,主营电商的企业和个人不断增加,以电商为主导的各种交易额均大幅增长。2018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为28.23亿元,同比增长55.84%;农村网络零售额为8.47亿元,同比增长61%;农村产品网络零售额额为 6.35亿元,同比增长 74.9%;在线旅游网络零售额为 2.27亿元,同比增长43.67%。该县还出台各种激励措施,教育引导乡镇、村两级党员干部争当线上线下推广员,帮助贫困户土特产找市场。驻岩龙村帮扶工作队——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立足地域优势培育壮大以紫米、土鸡为主的特色效益农业。2019年,洞口县通过电商平台线上销售10000多单,线下销售5000多单,交易额达29.5亿元。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