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成功举办

来源:时间:2019-11-29 09:21:30 阅读:

   科技创新,成就大业。11月28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在宜春圆满落幕。浙江锋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宁夏神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分获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一等奖。科技部火炬中心四级职员段俊虎、江西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赵金城、宜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余正琨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企业颁奖。

 

凝聚创新资源 激发创业活力

煤气化技术、氢燃料电池夺冠

   在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开幕式上,段俊虎表示,这是首次在江西宜春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行业总决赛,近年来,宜春市依托产业资源优势,在锂电池全产业链建设,绿色环保产业推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宜春作为一座正在崛起的产业新城,在创新创业环境建设,配套资源凝聚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特色和优势。段俊虎希望通过行业总决赛的举办,能够为锂电新能源产业带来更多的创新资源,激发出更加强劲的创新活力。

   此次赛事,是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最后一场全国行业总决赛。晋级决赛的项目包括智慧高倍率异形聚合物锂离子电池、高强韧铝合金汽车轻量化、高热值高含盐废液焚烧炉、工业循环水冷却发电系统、微生物组技术的环境应用、智能可穿戴设备用体温发电芯片、智慧能源互联网管理平台、先进工业废水废气净化和资源化技术、新能源汽车两挡自动变速器研发与应用、绿色照明和印刷电子制备技术等创新项目。他们将在材料制备、先进工艺、智慧芯片、“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技术方向,共同推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自浙江的“锋源氢能”,致力于使用氢燃料电池以零排放、低成本、可持续的方式解决人类能源需求,构建可持续发展社会。目前,氢燃料电池已经在汽车、无人机、分布式电站、飞机、潜艇等多个行业中广泛应用,其众多优势必将带来人类能源的下一次颠覆性变革,带来十万亿以上的直接市场。该公司产品主要性能指标已达到国际领先,作为市场上极少在燃料电池及其核心部件等“全部件领域”具备“全国产化”和“全面成本可控”的公司,目前已经实现占电池80%成本零部件自主化,成功完成申请或拥有专利技术超过六十项,并不断提出新的专利申请。

   “锋源氢能”董事长王海峰在谈到参赛目的时表示,“来到大赛平台主要是为了展示企业,让更多的投资人、潜在客户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事情,让创业之路不再那么孤单。大赛评委给我们企业自身发展中遇到的管理、战略等问题给出了很好的建议。企业发展主要靠做业务、产品迭代、市场开拓,希望通过大赛得到市场的认可,得到投资圈的关注。”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创新驱动发展。此次赛事评选出了西部科技创新力量,来自宁夏的“神耀科技”,为西部地区夺得最高荣耀,成为今年唯一来自西部的行业总决赛冠军,成为全场焦点。该公司致力于开发气/热/电联产气流床气化技术气化炉,利用煤炭生产洁净的高温合成气(CO+H2)的同时,采用高效的废锅流程换热系统回收高温合成气和熔渣的显热,副产高压饱和蒸汽。

   该气化技术较干煤粉激冷流程气化技术综合能效提高8%左右,节能优势明显,是国家鼓励的煤炭资源高效清洁利用的技术。围绕日投煤2000吨级干煤粉废锅流程气化技术的研发和市场推广展开。在开发过程中,形成了以先进的煤粉加压气化技术+高温合成气辐射废锅冷却技术为核心的知识产权集群,抢占未来煤气化技术行业的技术制高点,为神耀科技创新发展,冲击创业板奠定坚实基础。

   “神耀科技”副总经理刘崇国在赛后表示,“在短短两年时间里,神耀科技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团队建设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此次参赛感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技术和市场,而来自西部的太少,希望大家能更多的关注西部发展。能在大赛中获奖,是对我们极大的激励和鼓舞。我们将坚定信心,在行业领域争做排头兵,为新能源及节能环保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聚焦创新智慧新能源

开创绿色发展新时代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钱逸泰在大赛期间围绕水系储能电池领域的科技创新,为参赛企业代表做了精彩分享。钱逸泰表示,大规模储能系统尤其是液流电池具有巨大的市场应用前景。通过储能系统可以调节电网峰值电量供给;通过削峰填谷来降低峰值电费;还可通过其对电网补充间歇性电源,增加可再生能源在电网中比例。目前这一应用市场正在高速成长。

   开放式、共享式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将成为重构汽车生态链的重要模式。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方运舟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汽车产品最终会像手机一样成为智能终端,未来在汽车上衍生出的数据模型、应用软件、信息交互等内容,其价值会远远超出汽车本身。

   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发展,本身也提供了很多创新创业机会。方运舟认为以操作系统为核心的未来汽车电子产业,将面临更加复杂的生态环境,从事能源环保行业的创业者均有机会参与到新的生态建设中来。第三方应用程序、车联网服务、软件平台、核心芯片技术等都是创业者需要在汽车上重新思考的问题。

   锂离子动力电池是汽车产业能源变更的基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学杰表示,我国石油超过70%依赖于进口,锂离子电池将支撑我国继续向前发展,在未来30年,新的锂离子电池系统将持续发展,这种转型将会由量变提升到质变。中国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在产业规模和部分关键性能指标上均处在世界前列,为我们汽车产业的转型打下了极好的基础。

    黄学杰还表示,传统汽车产业面临下行,新能源汽车正面临从补贴驱动到市场驱动的换档提速时期,电动汽车产品价格将大幅下降。但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前期销售的部分电池进入更换期、补贴发放滞后导致应收款大量增加等因素影响,我们也将面临重重挑战。黄学杰认为,中国电池产品销售体量虽大,但还需守住安全和可靠性的底线;反周期增加研发投入,走出新路;迎接产业洗牌,反周期加速建设高端产能,及时淘汰落后产能。

此次赛事吸引到了上海电气、京东、海尔、格林美、赣锋锂业,这5家龙头企业在大赛中寻求融通发展,与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将进行深入的合作对接。

     公益大讲堂一直追求深入专业领域的“对症下药”。大赛期间,科技部火炬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神州英才、中国平安保险分别从高企认定、资本市场、企业运营管控、政策保险补贴等方向为参赛选手们带来的精彩分享。

     此次赛事,是本年度六场全国行业总决赛的最后一场,为2019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全面收官画上了句号。一整年的赛事进程,为社会各界呈现出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和大众创新创业的繁荣景象。大赛将用高质量的服务企业能力,助推我国“双创”升级,为科技型创新创业打造更加强劲的助推引擎、营造更加优良的企业成长环境。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由招商银行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特别支持。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

荣誉榜

一等奖

初创企业组: 浙江锋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组: 宁夏神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二等奖

初创企业组: 钦州绿传科技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组: 广州微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瑞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三等奖

初创企业组: 无锡中惠天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组:惠州市纬世新能源有限公司、苏州丰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沃克福德环境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