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中国首个“进口食品研究院”11月7日揭牌成立

来源:时间:2019-11-08 10:53:10 阅读:

       11月7日下午,主题为“开放、创新、融合”的2019中国进口食品行业峰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峰会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主办,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李成钢,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于文军,以及来自江南大学、国外相关政府部门、食品行业相关协会代表500余人参加。峰会围绕进口食品的全球化贸易发展趋势、新业态发展方向、如何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等行业热点进行了积极交流。

图片4.png

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李成钢致辞

据悉,“一带一路”倡议有效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地区)间贸易的发展。2018年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进口食品金额超220亿美元,占进口总金额的29.91%,同比增长23.1%,成为新的进口食品增长亮点。这其中同比增长最快的来源地是印度(142.1%)、巴基斯坦(90.4%)、俄罗斯(52.3%)。中国与中亚地区的进口食品贸易也有突破性进展,2018年12月,中国首次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羊肉。中亚国家的牛羊肉、樱桃等优质食品将通过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等口岸持续进入中国市场。

图片5.png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致辞

 图片3.png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于文军致辞

据介绍,2018年中国进口食品来源地达185个,总额达735.7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9.3%。进口食品的市场零售规模首次超过万亿人民币,日益成为国内消费的新动能。为促进进口食品行业发展,商会在上海建立“中国进口食品公共服务平台”,搭建海外供应商与中国采购经销商沟通和合作的桥梁,并为相关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市场信息、供应链等专业服务。

本届峰会上,中国首个以进口食品为研究对象的科研机构“中国进口食品研究院”正式揭牌。研究院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江南大学、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以食品质量安全标准化体系建立、进口食品中国标准化系统构建、全球创新性食品研发、进出口企业服务、国际化政策与标准体系融合等为科研目标。

image.png

中国进口食品研究院揭牌仪式

本次峰会的最大亮点是《2019年度中国进口食品行业报告》发布,同时印发了纸质版于现场分发。报告显示,水海产品及制品、肉类及制品、乳品成为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食品,这三类食品2018年的进口金额分别为122亿美元、111亿美元、107亿美元,在各大类进口食品中排前3位,其进口金额加在一起,占到了进口食品总额的46.1%。中国进口食品零售额首次突破一万亿元人民币。

图片1.png

《2019年中国进口食品行业报告》发布

会议期间,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与新西兰中国商业圆桌会、德国农业企业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表示,中国进口食品行业在国家政策促进、消费需求拉动、科技创新推动下,必将迎来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