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德尔地板小课堂:树木真的有“社交恐惧症”吗?

来源:时间:2019-11-01 16:19:07 阅读:

最近,网上传开了关于木头有“密集恐惧症”的新闻。

原来,在被树木围绕的大森林中,当你抬起头,总会发现一些奇妙的现象:这些树冠与树冠之间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形成了弯曲而不规则的隔离带,而且都是很有装饰感的图案。看起来,他们并不想过多占领空域。

按道理讲,树木的趋光特性,以及树木之间的竞争关系,应该会驱使他们互相挤压,互相占据。但是我们看到的,大多保持友好却合适的关系,就像有“社交恐惧”的现代人一样。

但是,这些树木真的有社交恐惧症吗?

可以确定的是,树木之间“社交恐惧症”,有个学名,叫做“树冠羞避”,也称为冠层脱落、冠层羞避和间距间隔,是在一些树种上观察到的现象,它们的树冠互不遮挡,形成一个沟状的开口。这种现象在同一种树间最为普遍,但是也在不同种树间发生。关于为什么树冠羞避是一种适应性行为,存在许多假说。并且有研究表明,这可能会抑制潜叶虫幼虫传播。至于树冠羞避形成的原因,至今为止,都是一个未解之谜。但是,可以肯定的说,这是对群体之间都有利的选择。目前学界对树冠羞避的猜想,一共有三个。

其中一个观点认为,在树叶交叉的时候,会轻易地使带病树木上的致病生物快速传递到另一颗健康的树上。为避免潜叶虫幼虫传播,树木做了“隔离”的防护措施。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在高空中的树冠,会因为大风互相摩擦叶片,导致大树的磨损。而树叶又是十分珍稀赖以生存的叶片的。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大家自发地变得很“有礼貌”。

第三种观点则听起来更有道理:这或许是一种形式的自疏现象。当一棵树的枝条生长到另一棵树的树冠之下时,由于缺乏光照因此该枝条生长减缓,而不受遮挡的地方正常生长。为了相互平衡,互惠互利的生长,树木之间自发形成了这种镶嵌现象。

不过据了解,树木的社交恐惧行为多发生在特定树种之间,通常是同种树木相互避让。树木社恐的现象,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已经被发现了,但是百年后的今天,这个谜题仍然不得解开。

树冠羞避给我们的启发是,树木不仅有生命,还有生存的智慧。树木从树苗长成参天大树,需要在漫长的岁月中不断进化,不断更新。因此,每一块优质的板材都是大自然的馈赠,是天赐的珍品。

德尔地板,尊重原木的生命,致敬树木的灵魂。在每一道地板加工程序里,都尽可能保留属于树木最自然的一面。德尔实木地板,让我们一起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致敬!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来临之际,为回馈新老客户对德尔地板一如既往的支持与喜爱,德尔地板特推出年度狂欢大促,新品抢先定最高立减1500,实木任性选全场封顶199元/m²,还有限量秒杀产品低至69.9元/㎡,我们将以最强的优惠力度和最具性价比的产品,回馈每一位爱自然,爱德尔的朋友们!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