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从1200传承跑看苏宁人才战略,事业经理人有哪些特质?

来源:时间:2019-10-15 16:56:16 阅读:

日前,一年一度的苏宁“1200传承跑”在南京徐庄软件园内的苏宁总跑开跑,1500名1200齐聚这里,以8KM竞速跑、4KM方阵跑、4KM体系跑拉开了一场“迷你马拉松”。现场,苏宁各期“1200”管培生参与其中,挥洒激情与汗水,既拼体能又拼事业。

“1200传承跑”作为苏宁重大的企业文化活动,受到了其集团层面的高规格重视,苏宁掌门人张近东亲自现身,为“1200工程”一期代表李琪授予象征苏宁“执著拼搏、永不言败”企业精神的火炬。

1200工程想传承的更多也更重要的就是团队文化,勇于承担终极责任,理性地看待成败、得失,传承敬业、突出专业、弘扬事业,让这种事业经理人的精神力量贯穿于生活的始末。

事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苏宁怎么选

张近东曾经说过:“决定一个企业盛衰的因素包括很多,资金、技术、企业战略等等,但归根到底,还是人。”尤其是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传统企业转型发展成为必然趋势,在这样的环境下,谁拥有充足的人才队伍谁更有机会脱颖而出。

作为国内零售行业的代表,苏宁自成立以来不断自我革新。2017年苏宁零售变革进入下半场,随着“智慧零售”战略的发布,苏宁开启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征程。短短几年里,苏宁越战越勇。根据苏宁易购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1346亿元,同比增长21.8%。苏宁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高瞻远瞩的战略规划,还有苏宁优秀人才的共同努力。

与其他企业大多选择有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加入不同,苏宁选择了一条需要付出更多、也更为长远的路。众所周知,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往往对自己在企业内部的职权责任划分清晰,在流程内做事不犯错是许多职业经理人身上的标签。但对于张近东而言,他更青睐于事业经理人。他坦言:“我们把苏宁人定位为‘事业经理人’,就是希望大家遇到问题,不是只会批判抱怨,而是勇担责任,主动想办法去解决;加强协作,一起想办法解决,最终达成目标。”

很显然,张近东需要的是能主动出击的领导者,甚至是打破常规追求圆满的主导者。为了寻找能够长期相伴共同成长的事业经理人,苏宁宁愿付出大量时间和资源选拔、培养。2002年,苏宁拿出3000万元的启动资金,开始在全国高校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招聘之初,张近东就跟团队反复强调不是招打工仔、职业经理人,而是寻找事业经理人,最终要把白纸一样的年轻学生培养成苏宁未来的事业接班人。最终,苏宁招到1200名新人,这就是日后的“1200工程”。

十八年同呼吸共命运的事业经理人

作为苏宁“事业经理人”的核心构成,苏宁“1200工程”已经走过了约十八年,在9月召开的苏宁1200工程第十八期校招全球启动发布会上,其迎来了自己的18岁成人礼。这些年来,从“1200工程”走出了许多苏宁的骨干管理人员。数据显示:苏宁集团总裁级别干部中,1200占比达25%,事业部总裁级占比达28%,,品牌公司总经理级占比33%。

苏宁易购厨卫家装公司总裁的柳赛就是其中一员。作为苏宁“1200工程”第七期的管培生,柳赛从实习生开始便保持着好学、爱思考的习惯,除了尽职尽责完成本职工作,更是善于学习吸收外界知识,站在公司的角度思考如何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在短短的时间里,柳赛便成长为事业部公司总裁,更拿下“优秀总经理奖”。

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进步,这正是苏宁“1200工程”所代表的“事业经理人”的魅力所在。苏宁易购人力资源总监殷霞曾如此解释事业经理人的选用标准:“大胆选用真正立足于企业,成就事业的干部,构建企业与员工的命运共同体,共同成长,共创价值,共享回报。”

随着竞争环境的变化,苏宁“1200工程”也在不断完善进步。2013年,苏宁对1200十二期工程进行了升级,变为1200管培生项目,提高待遇、提高招聘条件,优中选优。此外,还引进国际管培生,不仅为企业输入更多新鲜血液,同时也让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人才加入到苏宁。

用人无小事,在职业经理人与事业经理人之间,很难绝对地肯定或否定任何一方,决策者们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出选择。如果把时间周期拉得足够长,长到以企业的长久生存发展为考量的角度,充满归属感和责任感、把个人与企业深度绑定的事业经理人确实比职业经理人更有竞争力。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