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阿里联合猪八戒网等组织全球白帽为山区孩子献爱心

来源:时间:2019-10-25 14:10:54 阅读:

7天、200多名白帽、600多个漏洞报告、捐出1100万步……10月24,由13家互联网企业发起的首届“白帽极客节”公益活动正式落幕,阿里安全相关负责人公布了上述公益捐助成果,“因白帽提交报告数量比较多,报告仍有部分正在审核中,目前捐赠金额还在统计中。”

据悉,该活动持续一周,吸引来自英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全球多个国家的白帽参与,将漏洞和步数转化成体育包通过爱德基金会捐赠给贵州黎平县八列小学在内的多所贫困小学。

作为西南地区唯一受邀参加此次白帽极客节的互联网企业,猪八戒网在收到邀请后,猪八戒安全响应中心立即组织动员公司员工参与,公司内外传播渠道也在活动期间对此高度关注。

blob.png

一场爱心接力

这场公益活动的源起,是阿里安全为20岁白帽子王鹏琪发起的一场爱心接力。

8月20日凌晨两点,一场暴雨突降,还未进入梦乡的王鹏琪一家被村里巡逻民兵的呼声叫醒,抱着弟弟,拉着爸妈,从家里冲出,然后眼看着村里大片的房屋被泥石流夷为平地,自己的家也瞬间被冲垮。

各位好心人,谢谢你们,我叫王鹏琪,来自于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无奈之下,王鹏琪发起了众筹。也是在众筹中,相识于网络的白帽们才知道,这个绰号Mat、1999年出生的后起之秀,家里有患有尿毒症7年的爸爸,年幼的弟弟,只身在外打拼赚钱养家的妈妈。

阿里安全注意到Mat的遭遇后,迅速发起了一场专门为Mat设立的漏洞捐款活动:一周之内,只要提交有效漏洞报告,将Mat捐助等额漏洞奖金活动不设金额上限

活动迅速点燃了这群正义极客们的热情,“我们一起来帮助Mat战胜困难,多多挖漏洞。”王鹏琪也被这些网络世界的朋友们感动了,“很多人来给我加油打气。”

最终,不到一周的时间,阿里安全为王鹏琪筹集到4.6万元的捐助,也帮助他们一家人暂时渡过了难关。“因为房子还没修复,家里人不得不借助在各种亲戚家,但阿里安全的这次活动真的帮了很大忙,”王鹏琪也第一次感受到母亲的改变,“之前她总觉得我不务正业,盯着电脑瞎折腾,这次她好像有点理解了。”

blob.png

在技术的世界里择善而从

像王鹏琪一样年轻的95后、00后正在成为白帽黑客群体的主力,与7080后等白帽黑客不同,他们触网年龄更小,接触互联网、计算机的面更广,天才、领袖黑客也越来越年轻化,但这也可能带来更多风险。

20年前的《纽约时报》就曾指出“在黑客的世界里,好人与坏人常常是模糊的”,随着信息安全、网络安全课程的普及,除了技术能力的提升,如何让年轻白帽们学会“择善而从”,更加重要。

王鹏琪的捐赠告一断落后,阿里安全ASRC(阿里巴巴应急响应中心)团队联合阿里公益、爱德基金会等团队商量起更大规模活动的可能性,出乎意料,13家企业(蚂蚁金服、爱奇艺、滴滴、快手、美丽联合、苏宁、微博、小米、携程、猪八戒、字节跳动、360)的安全响应中心(SRC)纷纷加入,希望通过这一方式去影响更多的白帽群体,也帮助更多的贫困地区的孩子。

“猪八戒网身处西南,对于贫困山区的情况更能感同身受。我们也一直在关注如何通过自身平台能力做更多有社会价值的事情,因此当我们听说白帽极客节后非常兴奋,决定投身其中。”猪八戒网CTO叶萌表示。

blob.png

10月17日,正值“国际消除贫困日”,筹备不足一月的活动上线后,也迅速引发了国际白帽的关注,来自英国、巴基斯坦、菲律宾、印度等多个国家的白帽加入行动,在Twitter上手持自制“加油牌”,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去祝福,打开手淘捐步数,拿起电脑卖力挖漏洞。

“本来设置100万步捐赠一个价值5000元的体育包,觉得还是挺难的,结果第一天几个小时就达到了,我们不得不提高门槛,最后7天的时间捐出了1100万步,很惊人。”ASRC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场活动让更多人关注白帽群体,感受到安全技术与公益结合带来的力量。”

王鹏琪被邀请为这次“白帽极客节”的公益大使,“希望那些收到这次捐助的孩子,能感受到善意,将来能走出大山,为其他人传递更多的善意。”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