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上市成功!贝壳用行动诠释了何为“长期主义”

来源:时间:2020-08-08 16:57:41 阅读:

近日,中国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贝壳上市,股票代码为“BEKE”。8月1日贝壳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提交更新后的招股书(F-1/A文件),并披露贝壳找房半年度经营数据。

贝壳找房的前身是链家,然而创始人左晖深知自营模式的天花板,所以也致力于构建一个具有更大商业想象力的平台企业。因此2018年,链家从一家自营模式的二手房地产中介品牌,成功转型为覆盖二手房、租赁、新房、装修与社区服务等几乎所有居住场景的行业开放平台贝壳找房。据贝壳上市IPO招股书显示,贝壳找房已经进驻全国103个城市,入驻合作新经纪品牌265个,连接经纪门店超过4万家,服务超40万房产经纪人,这份成立两周年来的成绩单可以说非常漂亮。

从自营到平台转型,是一个极为艰难的工程,我们看到阿里、美团等不少一开始就具有平台基因的企业,但较少看到有从自营模式成功转型为平台模式的企业案例。例如,京东、苏宁都一直渴望转型为阿里巴巴的平台模式,但收效甚微,那么贝壳找房是如何实现的呢?

用平台思维,保证统一的服务标准和服务品质

平台企业必须拥有与自营模式截然不同的平台思维,自营模式更多的是利己思维,通过与上游供应商、下游消费者与竞争对手的博弈,来实现自己的利润最大化。而平台思维是一种利他思维,其只有通过让平台上的参与者率先获得成功,自己才有可能成功。不过,这也是做平台模式的艰难之处,企业受短期利益驱使,往往一开始想的多是利己,可一旦只想着利己,平台就注定无法成功。而如果企业能够先以利他思维让平台上的参与者获得成功,一旦形成平台效应后,后续自身也会获得巨大的商业价值。

为了保证平台成功运行,贝壳上市前制定了许多平台规则,并构建起了独特的ACN合作网络。对于贝壳上市前的平台规则,左晖表示,“规矩多就是规矩少,规矩少就是规矩多,你看到没有规矩的地方其实有一大堆潜规则你根本不知道,根本搞不清楚”。贝壳希望构建共同信仰的价值观、操作系统和商业规则,所有服务者都能处在一个公平透明的平台上,保证统一的服务标准与服务品质。

贝壳上市成功,引领行业从长期主义思考问题

一些门店在加入贝壳平台后,不只是业绩发生了变化,更重要的是是思维的转变。从过去较为重视短期利益的短期思维,转变到现在越来越能从长期视角去思考问题的长期主义。例如大连的一个店东,其经营的门店不仅在一年的时间内成为了当地前十的门店,他还开始特别关注培养经纪人,重视科学化运营管理,并制定了未来5年的发展计划,他说:“有太多以前认为是对的事情,但现在感觉又换了一种视角去看这个事情。”

贝壳找房的使命是“有尊严的服务者、更美好的居住”,其始终把平台服务者的职业尊严与职业安全感,放到平台建设的战略位置,而服务者的职业尊严提升又有赖于服务者的职业化能力。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