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贝壳赴美IPO 成“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靠的是什么?

来源:时间:2020-08-08 14:54:33 阅读:

中国住房地产 2018 年总市值 321 万亿元,相当于美国的 2.4 倍,总和一年有25 万亿元成交额的大市场,相当于阿里电商三年的成交额。 现在这个市场里最大的平台贝壳找房要上市了。2020 年 7 月 24 日,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贝壳找房正式向美国证监会递交招股书上市。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贝壳找房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更新后的招股书。最新的IPO招股书显示,贝壳拟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BEKE”。贝壳找房IPO发行价格区间设定为每股美国存托股票(ADS)17-19美元,预计将发行1.06 亿股ADS。

根据最新招股书,老股东腾讯、高瓴和红杉均表示有兴趣以首次公开募股价格认购贝壳此次IPO,其中,腾讯公布至少认购价值2亿美元的ADS,高瓴和红杉则分别认购至少价值1亿美金的ADS。

贝壳找房由线下地产经纪巨头链家转型而来,在2018年4月上线,2020年7月24日赴美上市。2017年贝壳成交额10144亿元,覆盖28个城市,有8030间直营门店,120214名地产经纪人。两年后,贝壳IPO前的规模不断扩张,为103个城市提供服务,连接42000间门店,45.6万经纪人。

“新居住就是打造一个场,让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更好的融合在一起,背后是千千万万的服务者,他们以前把这个事情看作一个生计,一个活儿,然后看成是一个职业,一个志业。”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在2020贝壳新居住大会上如是说。

贝壳找房在居住交易服务全面实现线上化闭环,今年贝壳CEO彭永东也给出了关于新居住更清晰的阐释,即数字化与服务者相互定义。一方面通过数字化将数字空间与物理空间实现连接和重塑。另一方面提供新居住服务者新供给,中国第一代职业经纪人已经在路上。通过全面数字化与服务者进化,贝壳构建物理空间、数字空间诸要素有序有品质的流动,推动行业正循环发展。贝壳上市同时宣布愿景升级为“服务3亿家庭的品质居住平台”。

贝壳做的是平台生意,而其获取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存量房交易、新房交易以及其他新兴业务。贝壳找房上市披露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出,贝壳二手房交易收入在2019年增长了21.9%,从边际收益看,2017、2018、2019年存量房交易的边际收益(净收入-经纪人佣金)分别为56.4亿、77.3亿、95.5亿,新房交易的边际收益(净收入-新房渠道及分佣)分别为28.7亿、30.3亿、49.2亿,可以看出存量房仍是贝壳基本盘,存量房业务的稳定也是贝壳上市的坚实基础。

观察贝壳找房上市披露的招股书我们可以发现,2019年贝壳平台新房营收达202.7亿人民币,同比2018年增长171.3%。新房业务在2019年全面释放,得益于ACN网络效应外溢至二手房交易之外的其他赛道。另外,其他新兴业务则增长了15%。新房、存量、其他新兴业务三者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是44%、53%、3%。

贝壳找房上市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贝壳的总收入为460.1亿元。2020年上半年,贝壳找房实现收入272.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96.1亿元增长39%,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

贝壳找房的初衷是做房产交易和服务的平台。从这个角度出发,平台上的经纪人和门店数量增长非常快,而且给链家以外品牌的佣金分成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在提高,这都说明平台战略很成功。同时贝壳找房上市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出,贝壳的毛利率稳步提高,反映核心业务盈利能力的经调整EBITDA利润率已经连续三年为正,现金储备非常充足,完全没有偿债的压力。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