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百年老字号美食传承人 缘何成为简一挚友?

来源:时间:2020-07-09 11:07:35 阅读:

每座城市,都有它独特的味道。说起苏州味,老苏州人口中有这么一句话:陆稿荐的酱鸭杜三珍的肉。一碟五香小肉,一盘糟鹅,几片在井水里冰镇过的西瓜,或是一瓶冰啤酒,几样吃食摆成一桌,这就是许多苏州人记忆中的老味道。

但是,这样的老味道曾经却在苏州人的生活中消失了十多年,直到周斌重掌足有134年历史的老字号“杜三珍”,那掺杂着淡淡草药香的卤菜才得以重新回到苏州人的餐桌上。 

 传承与创新并行,追求极致品质

周斌,简一挚友,一位食品专业出身的地道苏州餐饮人。他,热爱苏州饮食文化,致力于挖掘、还原苏州人记忆中的老字号美食,并赋予它新的生命。

2000年初,周斌怀着对杜三珍的敬畏与怀恋,几经斡旋,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最终如愿拿下了这块老字号的经营权,并且重新注册了“杜三珍”商标,正式成为了百年老店的新一代掌门人。

简一挚友、百年老字号杜三珍掌门人 周斌 

“恢复杜三珍的工作难度,远远超出我的想象。”周斌回忆道,“杜三珍是苏州人民心中的第一品牌,因为各种原因杜三珍停业十多年之后,要想还原以前的老味道,不仅是味蕾上的更是情感上的事情。”于是,周斌开始逐个拜访当年在杜三珍做事的老师傅们,不断挖掘每一道菜品背后的历史故事和制作工艺,反复研究。历经数载,杜三珍终于在2010年以全新的面貌,熟悉的味道敲开了老苏州人尘封已久的记忆。   

 在周斌看来,百年老字号能够留存至今,除了本身蕴含着的深厚历史文化,品质上的保证也是让其长久存活下去的关键。所以无论是选材上,还是工艺上,周斌都非常苛刻讲究,原材料采用活杀家禽,做出来的卤菜必须控制在37℃。

(图片源于网络)

除此之外,周斌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拥抱改变,赋予老字号新的生命。观察到现代人奉行健康理念,周斌在保留传统老味道的基础上,进行低糖、低盐、低油的革新,开发出“川香系列”等新的卤味品种。疫情期间,更是将原本3月份和夏季才上市的特色卤菜提前推出,为疫情之下的老百姓翻新菜单;还面向苏州各地小区成立“杜三珍社团群”,与食行生鲜合作进行预订送餐。这一系列的动作,再一次让人们看到了老字号的用心与担当,引来无数人的赞美。无论是还原老字号杜三珍,还是适应潮流对其进行创新,周斌让记忆中的味道重回餐桌,让传统苏州饮食文化得以传承。简一,和其挚友周斌一样,“还原、创新、传承”同样也是它的关键词。

 复刻大理石珍稀纹理让更多人享受自然之美

众所周知,大理石纹在装饰上效果自然、美观、大气,千年来,一直备受人们的喜爱。是高档场所的首选装饰材料,但大理石是自然给予人类的馈赠,珍贵而不可多得。2009年,简一通过科技创新,将大理石纹复刻到瓷砖上,让瓷砖既拥有大理石美观大气的装饰效果,又有耐磨防污易打理等优异的瓷砖性能,命名为“大理石瓷砖”,至此人们在高档装修时又多了一项更加环保的选择。可以说,简一挚友周斌是对老字号美食的传承,简一则是让天然纹理得以永久延续,他们精神共通。

简一产品应用:客厅-背景墙-皇家蓝

做世界上最好的大理石瓷砖,让更多人享受自然之美是简一一直以来的使命。

11年来,简一和其挚友周斌一样,以创新驱动发展,除了单片瓷砖的研发生产,也在整个空间应用上不断创新,推出连纹密缝铺贴等行业创新举措,让很多正在逐步消失的大理石纹得以换个载体,以更美的姿态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人享受自然之美。简一大理石瓷砖集成了“工匠”的精湛技艺和“艺匠”的艺术审美趣味,极致还原自然之美,真正实现了用科技为自然为艺术赋能。

密缝VS留缝  右图为希腊灰连纹密缝铺贴效果展示

简一连纹密缝铺贴效果展示:蓝贝露(墙面)

“我看中简一的企业精神,用环保的方式让消费者可以轻松拥有大理石纹理的美,有社会责任担当。同时我看中他们孜孜不倦研究产品打磨品质,不玩套路的工匠精神。”周斌在分享缘何选择简一时如是说。

 百年老字号也好,千年大理石纹也罢,它们之所以能够成为一座城市、一种情感亦或是一段美好生活的代名词,并非一朝一夕间而成,而是历经岁月洗练后留下的结晶。人们需要这种文化结晶,而这也要求着我们要像周斌、简一一样,勇于承担起传承的责任,让其发扬、流传。生命不止,传承不息。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