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美国小伙南京横溪学蒸年糕 特色乡村游展现国潮魅力

来源:时间:2020-01-02 11:14:49 阅读:

今年元旦,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举办的“乡村国潮文化节”广受市民欢迎。不少看到消息赶来的市民,都表示不虚此行,“以前只知道南京横溪的西瓜有名,没有想到冬日里的横溪同样迷人”。每一幅画面都是堪比电影拍摄现场,游客们不住地拿起手机拍照,发朋友圈。浓重的“国潮风”配色,让原本黑瓦白墙的乡村建筑增添了节日的氛围。

领拜师帖学民俗技艺、看国潮表演、打卡农家美食,游客们玩得不亦乐乎。拜师学习手绘潮扇、写国潮春联、巧手竹编、创作国潮面塑……你要的乡村国潮这里应有尽有。

冬日里,不远处的一个店铺向外不断冒着白色的热气,原来这里正蒸着横溪特色年糕“勇跃年糕”。蒸年糕的居然是位美国小伙儿,金色的头发,看起来十分憨厚。一打听才知道他可是南京大学中文系的留学生,今年大四了,还有个中文名叫王磊。

“我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所以来到了中国,中国的传统手艺就非常有意思,纯手工制作,很有生活气息,来尝一块我做的年糕吧”,操着流利的中文,小伙子递过一块热气腾腾的年糕,还不忘提醒小朋友,“蒸年糕好吃,也要当心别烫着”。

吃下南京横溪的年糕,感受到的是满满的幸福感。每年新米上市的时节起,横溪便到了年糕飘香的日子,从11月到来年5月,来横溪的乡村旅游点石塘人家、七仙大福村等地,您都可以看到卖年糕的店家和商贩。

横溪小年糕最初只有白色,后来经过改良,新增了黄色(南瓜味)、紫色(紫薯味)、绿色(抹茶)、红色(红曲米),还有芝麻馅、豆沙馅的年糕,色彩更丰富,口味也更多。正方形的糕面上还印着丰、和、财、喜、福、寿、禄等吉祥的字样,为的是讨个好寓意。在江宁提起年糕,最有名气的要算是今天小伙子学做的横溪勇跃小年糕了。年糕食材选用当年十月份收的糯米,浸泡二十四小时后,再研磨成细粉,之后用模具把它压成边长均匀的小方块,最后上灶大火蒸煮十到二十分钟,才能完成整个制作过程。

绿色、健康的横溪勇跃小年糕,也是江宁区首个农产品公用品牌“横溪味道”的主打产品之一。近年来,南京市江宁区将农户生产的横溪西瓜、石塘米酒、七仙葡萄、勇跃年糕、横山粉丝等地区名特优农产品统一整合,形成“拳头”产品,对外集中销售,让农户最大程度获利。

通过品牌的持续打造,“横溪味道”已经逐渐成为品牌响、质量好、附加值高,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字招牌”。把原生态农产品经过设计、包装成适合年轻化、大众化市场的特色产品,“横溪味道”还在江宁金鹰等大型shoppingmall,推出了横溪西瓜、横溪西岗七仙葡萄、勇跃年糕、横溪年货产品的展销活动。美国小伙子王磊,就是在那里品尝过横溪美食,闻着味儿寻来的。

横溪历史悠远,文化灿烂,曾是春秋吴楚争霸的古战场,《水浒传》中的“横水桥”,以及古上国安寺、疏云桥及民间“七仙女”传说等更是流传至今。现如今的横溪,已经成了江宁乡村旅游的代名词,村里的原住民们,把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手工美食发扬光大,用乡村美食传递着浓浓的中国文化。产业兴旺,旅游资源优越,通过持续的举办旅游节庆活动,提升横溪旅游品牌知名度,助推横溪乡村旅游发展,旅游业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经过多年的持续打造,南京江宁横溪已经拥有国家AAA级景区——台湾创意农业旅游区、国家级试点田园综合体——溪田田园综合体、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石塘人家、金陵高品位民宿集群——龙乡双范、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七仙大福村、专属打造乌托邦——野趣国际营地、生态休闲度假区——西阳龙山赏心谷,致力于给游客打造“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横溪全域旅游新体验。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