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百家号联合专家推出百家辟谣榜,这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谣言不能信

来源:时间:2020-01-23 14:52:48 阅读: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数字不断上升,公众的神经也愈发紧绷。近日,网络上再度流传出各种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言,不少网民纷纷通过上网搜索来验证这些流言的真伪。

为了让网友便捷地了解有效信息,日前,百度百家号联合生命时报推出了一期专门针对肺炎谣言的百家辟谣榜,通过对4位医学专家的深入采访,解答目前网友们最为关心的几个问题。同时,辟谣榜还总结了五大预防措施,以帮助网友更好地开展个人防护。

疫情爆发后,人们最担心的问题就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性是否堪比当年的SARS?对此,早年参与过SARS防治研究工作的流行病毒学家王培忠表示:“这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冠状病毒还是有很大不同,虽然是SARS的近亲,但还未表现出SARS那么可怕的特性”。

还有人认为只要不发烧就代表没患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病房主任、主任医师郭彩萍否认了这种看法,她表示:“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能无发热,严重者才会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所以并不是没有发烧就可以不加以重视。

另外,板蓝根和熏醋是每次呼吸道和肺部疾病来临时都“未曾缺席”的谣言,对此,和平里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骅也再次强调:板蓝根是有一定的抗病毒效果,但对冠状病毒没有效果,熏醋也根本达不到消毒的效果。

除了对上述谣言进行定向破除外,百家号这期辟谣榜还向人们科普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五大措施,教育用户通过戴口罩、勤洗手、少去拥挤的地方、食物做熟,少吃生、避免接触动物等方式,远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自疫情爆发以后,搜索成为大部分用户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方式。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也在第一时间展开行动,除了推出辟谣外,百度还首页上线了专门的“新型肺炎”频道,联合权威专家输出权威词条和科普知识,上线专题聚合页汇集全网权威优质内容,甚至还紧急协调智能小程序商家增加N95口罩货源供给等。

面对疫情,百度全面调动各条业务线,发挥自身在信息、知识和内容方面的积淀和优势,第一时间为全社会提供权威、有效的信息和内容,也再度印证了百度一直以来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定位。

其实不止是百度,社会各界都在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携程等OTA平台为用户提供免费取消武汉相关订单的权益;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严控口罩涨价;保险行业为理赔开启了快速绿色通道;影院方面也出台的了种种免费退票政策……各行各业都在努力践行着自身的社会责任,这也让人们更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