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天天找手机,还不老怎么就记不住事了呢?医生说的话扎心了!

来源:时间:2021-01-17 04:09:18 阅读:

拿起手机准备出门,却总觉得有什么事儿没做,嘴里念叨着出了门,快到单位才发现,答应带给同事的一份文件丢在了家里,就在餐桌上摆着;打开衣柜,呆呆地看了半天,想不起来自己原来要找什么;至于越来越多的密码,不得不在手机备忘录里记下来,真不敢再相信自己的记忆了……

天天找手机,还不老怎么就记不住事了呢?医生说的话扎心了

这些场景,在职场人的生活中是不是并不鲜见?遗忘的次数多了,会产生挫败感,会担心尚算年轻的自己,终有一天遗忘了整个世界……

专家表示,中青年觉得自己“脑子不好使了”,可能跟生活压力和心理状况有关。

天天找手机,还不老怎么就记不住事了呢?医生说的话扎心了

整天忙于找手机

38岁女性担心自己“中年痴呆”

尹蓁蓁对自己的担心在近期达到了一个高峰,今年38岁的她,和女儿聊天,说着说着居然就卡壳了,忘了下面要说啥。

女儿笑她:“原来是整天在家里找东西,手机只要不拿在手上,转身就忘记放哪儿去了。这下好了,语言功能也丧失了。”

尹蓁蓁一边跟老公开玩笑,“我要是真的‘中年痴呆’了,你得好好对我啊”,一边心里犯嘀咕,不会脑子真出问题了吧?

这场焦虑,终结于一场考试。单位组织专业技能测试,尹蓁蓁依然考出了优异成绩,她长舒一口气,还好,不是脑子不好使。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其实,遗忘就像记忆的兄弟一样,与记忆如影随形,是一种正常现象。如果觉得自己遗忘得过多,遗忘的速度过快,可能是跟自己的心理状况有关系。

南京脑科医院精神三科主任隋毓秀表示,记忆分为识记、保持、再现和回忆四个基本过程。中青年的“记不住事”大多是第一阶段“识记”出现了问题。主观原因导致关注力下降,事件发生时在脑中留下的痕迹不深,或者多件事情同时发生,在记忆调取的时候就出现了问题,出现“想不起来”的情况。

天天找手机,还不老怎么就记不住事了呢?医生说的话扎心了

聪明的大脑会选择遗忘

来保护自己不“死机”

我们常常有这样的体验,当你忙得如个陀螺一样旋转不停时,更容易遗忘。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忙忘了”。

我们的脑就像一个存储器,每当存进去一些信息,另外一些信息就放在脑中更深的地方,这些信息更容易提取失败。

“忙中出错”也是这个道理,比如早上要出门起来晚了,就容易忘东西。这是因为我们的大脑也很忙,它的信息太多处理不开,如果是电脑,可能就死机了。我们聪明的大脑就会选择遗忘,来保护自己不“死机”。

天天找手机,还不老怎么就记不住事了呢?医生说的话扎心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姜冰表示,觉得自己记忆力下降的这段时间,首先可以问问自己,是否长时间用脑,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这会影响大脑的注意力、判断力、分析力,记忆力自然也会受到影响。有的人认为自己也休息了,但是休息的方式不对,用的是打游戏追剧这样的休闲方式,这其实是在变相“烧脑”。

其次,觉察一下自己是否存在负面情绪。当一个人沉浸在负面情绪中时,大脑就会关注着负面情绪,这些情绪消耗着人的能量,没有能力再专注别的事情。这时候,心理比较脆弱,还容易发生动机性遗忘。有些会给人带来压力的事件,可能会给人带来不愉快、痛苦、忧愁等体验,大脑目前没有能力去承受,于是进行了选择性遗忘。

姜冰提醒,有的人会拿记忆力跟自己二十岁的时候比,说记忆力下降了。就像跟二十岁的自己比短跑一样,你肯定不如那时,衰老是自然规律。如果你因为衰老而焦虑,就需要学着接受。

合理安排时间

让大脑从容处理各种问题

找到“遗忘”的原因,那么“对症下药”即可解决问题。来看姜冰开出的“小药方”:

如果是因为忙乱忘事,要解决的不是记忆问题,而是为什么忙乱。

合理安排时间,让自己的大脑能够从容地处理各种问题。比如,前一天晚上可以把第二天出门要带的东西安排好,留出足够的时间。

大脑工作一段时间后,就要彻底休息放松。休闲方式要选择那些不怎么用脑的活动,瑜伽、慢跑、阅读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是大脑的充电时间,不能敷衍。不要把休息时间消耗在手机上。

如果你的遗忘跟你的负面情绪有关,找出负面情绪存在原因是什么?想办法解决它。有时候,它像个心灵的小感冒,可以自愈。有时候,它可能有点顽固,那就多花些时间和精力去面对它,可以寻求他人的帮助。

除此之外,接受因为自然衰老而引起的遗忘,就像接受因为年龄渐长自然而然多了皱纹一样。

记忆力在20岁之后随着年龄增长而降低。同样20岁之后走下坡路的还有流体智力,是一个人生来就具有的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听起来让人沮丧吧?

但是,相对的,我们的晶体智力会来补偿,晶体智力来自现实经验的整合,就是我们说的智慧,这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的。

所以,因为自然衰老的遗忘没什么可怕的,我们有智慧可以弥补。如果需要运用记忆力来学习新知,可先了解记忆力和专注力的规律,运用学习智慧提高记忆能力。如果是怕忘了要做的事,做个备忘录就够了。

如果做了这些还不能缓解“健忘”的情况,隋主任建议,可以去医院做个记忆力测试,针对长期记忆、中短期记忆、瞬间记忆等会有相应的检测,看看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来源:扬子晚报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