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政府数字化采购迎来整体性解决方案!猪八戒网与政采云达成战略合作

来源:时间:2020-04-03 11:19:53 阅读:

近日,服务交易独角兽企业猪八戒网与国内最大的政府采购云服务平台——政采云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发挥在服务采购、货物采购领域的优势,联合打造面向政府、国企、民企、高校等机构的政企采购平台,共同为用户提供政企采购数字化的整体解决方案。

公共采购领域的“强强联合”

据了解,猪八戒网是中国领先的服务交易平台、灵活用工平台。平台上的1400万各类专业人才可为企业和机构提供设计、营销、IT开发、知识产权、税筹等1000余种企业服务,已服务企业和机构超过1000万。

八戒公采是猪八戒网面向政府、国企、民企、高校等机构推出的政企数字化服务采购平台,先后获得财政部“2018年中国政府采购奖”年度创新奖、全国公共采购年度评选“2019年度先进电子平台”奖,目前服务已覆盖全国4个省市地区,多地服务采购平台还在建设当中。由八戒公采建设运营的重庆市政府采购云平台·服务超市1年内采购金额便突破23亿元,同时通过规范服务采购流程和多元化采购形式帮助各部门降低了8%的采购成本。

政采云由浙江省财政厅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以政府采购业务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为支撑,顺应政府采购改革要求和电商化采购趋势,在“互联网+”背景下,搭建了国内政府采购领域技术领先的云服务平台。

政采云平台集网上交易、网上监管和网上服务于一体,覆盖政府采购各领域、全流程、多用户,是首家IaaS、SaaS、PaaS均通过中央网信办党政部门云计算服务网络安全审查的云平台。自上线以来,服务已覆盖9省3市以及全国税务系统,在此基础上还延伸出行业特色馆、企业采购等服务体系。

政采云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国兴表示,此次猪八戒网与政采云合作,是公共采购领域“强强联合”的重要事件,将为各类公共采购单位带来业界领先的采购服务体验。

“新基建”为数字化采购按下快进键

近年来,数字化采购因其易监督、高效率、标准化、便捷性等特点,一直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

2018年11月,国务院通过了《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提出要健全科学高效的采购交易机制、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去年8月,财政部又发布《关于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加快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各地政府纷纷响应中央部署、顺应发展趋势,大力推进公共采购的数字化、电子化、平台化转型,着手通过数字化采购平台解决日常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需求。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为“新基建”按下了快进键。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基建除了将为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消费驱动经济增长等方面提供坚实支撑,也将成为各地政府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

钱国兴表示,“政府数字基建的推进,将进一步加快政府采购的数字化转型步伐。数字化的高效采购平台,已成为各地政府当下的一大刚需。”

服务类采购是“涨点”也是难点

近年来,政府服务类采购规模快速上涨,财政部公布的2018年全国政府采购情况显示,服务类采购金额同比增长高达35.7%。这意味着政府采购的钱越来越多地花在了服务类领域,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等方面的成效。

但另一方面,由于服务类采购具有标准不统一、需求难确定、执行周期长等问题,一直是政府采购的难点。这种情况虽然在“互联网+”时代得到了一定的改变,但依然是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亟待破解的课题。

自2016年开始,各类数字化采购平台呈现爆发性增长趋势,但不少平台未涉足服务类采购,或者处于初创探索阶段。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刘川郁表示:“此次猪八戒网与政采云合作,就是希望打造政府数字化采购整体性解决方案,彻底解决公共采购平台的难点问题、‘偏科’问题。”

据了解,接下来双方将联合为各地方政府建设一站式公共服务采购平台,同时解决货物和服务的采购需求。以前政府部门的日常采购需要在服务采购和货物采购平台之间不断切换,每个平台的采购流程、财务流程和操作模式都并不相同,数字化带来的采购效率提升未能完全释放。

刘川郁表示,猪八戒网和政采云联合打造的政府数字化采购整体性解决方案可以实现通过一个平台、一个账号就能解决所有服务采购需求。“同一套采购流程、财务流程和操作模式,可大大降低政府、国企、民企、高校等机构的接入成本和运营成本,并最大程度地提高服务的采购效率!”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