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刷漆未干,春节期间别急着开窗通风,否则后果很严重!

来源:时间:2020-01-15 16:48:38 阅读:

去年春节,张女士家的新房刷完漆,把门窗全部都打开通风,然后就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谁知道过完春节回来傻眼了:墙面部分地方颜色不均匀,天花和墙面均出现了难看的水渍痕迹,心情一下跌入谷底!

与张女士面临同样问题的人还有很多,涂料专家提醒:冬春季节刷漆,尤其是回南天、梅雨天等潮湿天气,要学会科学干燥的方法,一定不要急着开窗通风!

冬春季节刷漆,急着开窗通风可致墙面“毁容”

常识告诉我们,刷完漆最好开窗通风,一来可以加快干燥,二来可以更好地散味道。然而,这样做可能大错特错。

据加拿大MF涂料的涂料专家介绍,在天气干燥的夏秋季节,这么做没问题。但如果到了潮湿的冬春季节,这么做分分钟可能让墙面“毁容”。

中国南方地区冬春季节天气潮湿,有些地方甚至会遭遇回南天、梅雨天等极端天气。空气中过大的湿度会导致乳胶漆里的水分不能很好地干燥,水分被“困”在漆膜之内,引起墙面天花起泡起鼓、颜色不均深浅不一、大面积出现水痕。

还可能出现一种比较隐蔽情况:刷漆表面没有出现严重的色差水痕,但由于干燥不当,湿气“潜伏”在漆膜里,虽然短时间看不出来,但长期水汽侵蚀有可能导致墙体发霉、滋生细菌、开裂脱皮。

需要提醒的是,这些问题一旦出现,往往是不可逆的。因此,冬春季节做好预防工作,避免通风不当、湿气入侵,对刷墙来说尤其重要。

温馨提醒:春节期间是通风不当的爆发期

“每年的春节期间,是刷墙通风不当问题的集中爆发期。很多家庭选择开窗通风后回家过年,谁知道一回来发现墙面全毁了,这种现场很普遍。”涂料专家提醒,如果刚刚刷了墙,春节回家前最好关闭门窗,耐心等待半个月左右再开窗。

为什么一定要等半个月呢?

随着涂料技术的进步,现在刷墙看似都干得很快,但其实,涂料彻底干燥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通常刷完漆后2-6小时,墙体表面看起来已经干燥,其实内部还未完全干透。大概7天后才能达到“面干”,半个月后才能完全干透,届时再开窗通风也不迟。

遭遇墙面干燥不当,严重的要铲掉底漆重做

涂料干燥问题与产品本身质量无关,而是由于使用不当导致的,通常需要业主自己承担后果。因此,在刷漆问题上,业主们可要多留个心眼!

那么问题来了,一旦墙面干燥不当出现上述提到的问题,该如何补救?

可以局部补漆吗?答案是不能!就算是补漆掩盖掉局部水渍,依然可能存在色差,深色漆的色差尤为明显。更何况,多数家庭都是现场调漆或者在油漆里兑水,更难保证补漆没有色差。

正确的做法是:出现干燥不当问题时,最好让专业的涂料师傅“诊断”墙体的损坏情况,问题不严重的重新涂刷面漆即可,问题严重的还可能要铲掉墙面,重新由底漆做起。

冬春季节如何科学干燥?

来自加拿大MF涂料专家的5个Tips

冬春季节刷漆容易干燥不当,那是不是意味着最好在夏秋季节刷漆呢?其实也不然,加拿大MF涂料的涂料专家表示:只要掌握好科学的刷漆知识,冬春季节照样能够刷一面高颜值的墙。只需要记住以下5个要点:

1. 尽量避免在回南天、梅雨天时刷漆。

如果遭遇连绵的阴雨天、雨量特别大,或者空气湿度特别大的那几天,最好关闭门窗暂停施工,选择天晴或湿度没那么高的时候再刷漆。

2. 一定先刷好底漆,彻底干燥后再上面漆。

底漆能有效地防水、抗碱、抗腐蚀,保证面漆有更好的涂刷效果。就像上妆前先打底一样,底漆让墙面的“妆容”更加持久耐看。因此,底漆的步骤不能省略,同样地,底漆需要彻底干燥后再上面漆。

3. 每刷一层漆,彻底干燥后再刷新一层。刷漆后,关闭门窗干燥半个月再通风。

4. 刷深色漆尤其要注意防潮。

越来越多家庭会选择高颜值的深色漆,但深色漆比浅色漆更娇贵一些,更容易把色差问题“放大”,影响美观。因此,冬春季节刷深色漆,尤其要小心做好防潮工作。

5. 天气太潮湿,可考虑用抽湿机。

如果实在急着刷漆,可以考虑刷漆、干燥的时候在室内使用抽湿机,这样既能加快干燥,也能避免过大的湿气影响墙面涂刷效果。同样,使用抽湿机时也要关闭门窗,待墙面彻底干燥后再开窗通风。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