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国潮与国货,匠心与匠人

来源:时间:2020-01-15 18:04:13 阅读:

2018年2月,李宁以中国元素、重构经典亮相纽约时装周秋冬秀场,以运动鞋服为载体演绎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潮流方向,“中国李宁”大获成功。在2019秋冬纽约时装周,李宁继续将“行”的中国底蕴、中国元素注入流行文化,带动了“国潮”的涌现,“国潮”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

“国潮”崛起的背后是文化自信。根据百度、人民网研究院联合发布的《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的信息,从2009年到2019年,中国品牌的关注度占比从38%提升到了70%!据《2019腾讯00后研究报告》的重要结论之一:“国潮来袭,国货逆袭,本土品牌得到认可。绝大多数00后在选择商品时,48%会优先选择或者不排斥国货;只有不到两成的00后表示,其在挑选商品时会优先考虑非国产品牌。”

以0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成长在国家强盛的年代,他们身上的文化自信、民族认同远远高于其它群体。他们不盲从、不迷信国际品牌,对产品好用、价格适中的国产品牌给予信任,这种新国货的消费潮流,被称之为“国潮”。在这个消费背景下,中国元素风行,百雀羚、北冰洋、李宁、快乐番薯、青岛啤酒等国产品牌,追逐时尚,推进品牌年轻化,升级形象挺进市场。财经作家吴晓波认为,“当下中国,正在经历日本曾经历过的阶段。随着文化复兴,中国的企业开始从传统文化中挖掘商业要素。在过去一年,故宫与多个品牌合作联名产品。”

“取悦”了新时代消费者的国产品牌,才能称之为新国货。它们重视消费者体验,真正以消费者为导向,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之上,追求颜值、时尚、个性,用创新、文化赋能产品设计、制造工艺、营销活动等。

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出现一批企业、匠人沉下心来,扎根于某一细分领域,从原料、设计、工艺、制造、零售、服务等,他们十多年或数十年坚持,静心打磨产品,就是新国货。十二年来,快乐番薯持续完善品控体系,优化运营流程及规范,为顾客提供健康、品质的现制茶饮、休闲食品,打造专注且有信念的品牌。2019年12月,由销售与市场杂志社主办的第17届中国营销盛典在郑州举行,快乐番薯与青岛啤酒、奥康等20个品牌当选2019中国企业营销创新奖“年度新国货”。包政教授提到“好产品涉及‘真善美’三元素——技术之真,需求之善,艺术之美”,新国货该融会贯通,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

2007年9月,“闽宁协作”乘风而起,闽商代表——晋江人陈德启到宁夏考察。面对贺兰山东麓荒芜、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滩,他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用2亿元买下了10万亩荒滩。他曾经向《宁夏日报》的记者表示:“我想让全世界认可中国的红酒,对中国的红酒刮目相看,我很有信心。”

一望无际的荒滩能种出好葡萄?能酿出好葡萄酒?十年磨一剑,脱去西装的陈德启,从整地、固沙,用滴灌技术种植葡萄,培育、修剪、采摘……看着一棵棵葡萄,如同自己的孩子。十年匠心,他终于成为葡萄种植与酿酒行家,荒滩变成10万亩有机葡萄生态产业园;“贺兰神”红酒拿下多个国际权威奖项,驰名中外,陈德启在向全世界最好的有机葡萄酒目标发起冲击!

快乐番薯2008年起源于福建厦门,从以天然健康的番薯圆开创全新的饮品配料起步,把茶与番薯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匠心在于内心宁静,对产品、对品牌,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一以贯之。在十几年的茶饮行业波澜起伏中,多少品牌销声匿迹,多少品牌崭露头角,在喧嚣中,快乐番薯凭着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匠心,持续为国人提供物超所值的健康饮食,一路壮大,近2000家门店横跨中国和东南亚等国家。

有学者表示,“匠人精神是指匠人具有的专注、执着、细致、耐心、坚守、创新、精益求精等品质”。匠心是一种追求、一种信念、一种宝贵的文化和精神财富。随着国家逐渐强大,国人愈发自信,国民的爱国情绪高涨,助推新一轮的国货运动。在这轮运动中,有强势复苏的李宁、百雀羚等,有新锐品牌贺兰神、快乐番薯等,顺应生活和消费数字化的新主流——小米、阿芙精油等,新国货品牌的势能不断提升,它们正以原创精神和匠心文化打动中国、打动世界。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