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科幻悬疑片《缉魂》即将上映 激励更多青少年科幻创作

来源:时间:2021-01-14 11:10:26 阅读:

1月15日,科幻悬疑片《缉魂》即将上映,该片被看过点映场的影迷称为“1月的最大黑马”“国产科幻悬疑的良心之作”,同时,诸多科幻圈大咖也在为影片打CALL。

图片来源网络

《缉魂》由程伟豪执导,张震、张钧甯、孙安可、李铭顺、张柏嘉等联袂出演。故事聚焦富豪被害案,巨额遗产争夺的背后是人性与欲望的无限纠缠,真相难觅,悬疑氛围浓厚,被誉为“国产烧脑悬疑片的新高峰”。

《缉魂》改编自江波的获奖科幻小说《移魂有术》

《移魂有术》讲的是一个用RNA人脑复制技术来“移植灵魂”的故事。故事在一个精神病院展开,从主人公的视角抽丝剥茧,牵扯出了一桩惊天动地的富豪谋杀案。电影以优秀文本打底,在原作基础上进行了改编和升级,导演新意十足,选择用东方视角呈现这一出“换脑”大戏。区别于以往西方视角下“冰冷”的大制作大场面科幻作品,导演将关于情感与欲望的“人文思考”融入片中,并参考了中国传统神话概念。有了含有东方色彩的故事内核,让这部电影在保留了科幻的严谨性的同时,又融进了更多关于情感和欲望的“人文思考”,挖掘到了人物背后更深层次的内容。

科幻大咖重视青少年科幻创作

作为中国更新代科幻作家代表人物,江波非常重视对青少年科幻创作的鼓励,他曾在专访中谈到,“回顾一下自己步入科幻小说殿堂的过程,事实上在10岁左右的时候就已经开始阅读科幻小说了。”

2019至今,江波连续两年受邀参与中国科幻大会青少年分论坛上,对青少年科普科幻创作进行指导交流。他认为,青少年首先要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在这个条件下积累知识勤奋努力,就一定有所成就。

此外,江波还受邀给第七届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初赛命题。试题切合国家科技发展动态,围绕“飞天”主题,引导青少年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构思创作自己心目中“飞天”的现在与未来。

教育领域持续关注青少年科幻教育

不仅科幻圈,教育领域也在持续关注青少年的科幻教育。

历年高考命题中,语文作文题目曾多次使用科幻主题。例如:1999年高考语文(全国卷)作文题目“假如记忆可以移植”;2017年高考语文(北京卷)作文题目“畅想2049年的中古”;2018年高考语文(全国I卷)作文题目“时光瓶”等。高考语文阅读题中也出现了刘慈欣的科幻作品。

2020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组织研制并发布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刘慈欣科幻小说《三体》入选高中阶段文学书目,同时进入书单的科幻作品还有小学阶段张之路《非法智慧》和初中阶段推荐的凡尔纳《海底两万里》。

除了基础教育阶段,大学关于科幻教育的研究和推进也愈发成熟,并开始逐步向基础育中渗透。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牵头编制了《科学幻想——青少年想象力与科学创新培养教程》,作为校本教材向中小学推荐。

从小学到大学,整个教育领域如此关注科幻教育,正是看到了科幻教育背后,对青少年想象力、创造力的培养价值。作为教育部公示认可的全国性竞赛,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旨在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想象力、创造力与写作能力,助力实现新时代人才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

目前,第七届大赛已进入决赛报名阶段,获得省级一等奖的同学都可以报名参加,报名时间截止为2021年1月31日。我们期待着更多优质的构思与创作!希望各位优秀学子能够在决赛中,砥砺奋进,斩获更高荣耀!

同时,大赛承办方清大紫育还与网易旗下的在线教育品牌有道精品课,联合邀请国内顶尖科幻作家,开发“科幻公开课”等公益类科幻主题课程,共同助力青少年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提升。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