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六桂文化邂逅敦煌文明丨六桂福「福韵·敦煌古法黄金」全新上市

来源:时间:2020-09-29 17:46:26 阅读: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自2017年国家把全面复兴传统文化列入国策,坚定文化自信有着深远意义。此次,六桂福珠宝与敦煌博物馆联名出品的“福韵·敦煌古法黄金”系列全新上市,以敦煌元素为灵感融入珠宝设计,通过六韵古法及高温珐琅工艺匠心创作,向大众演绎敦煌文化艺术。

千年文化之约:六桂文化邂逅敦煌文明

国家提倡“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敦煌作为丝路上的咽喉要地,蕴含两千年的历史文明,敦煌代表的是“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精神,伟大的敦煌精神使璀璨的敦煌文化艺术一直“活着”。而六桂文化也有千年的历史,其不断创新发展,也是“活着”的精神文化,源于六桂文化的六桂福珠宝传承千年文化精神,坚守匠心。此次,六桂福珠宝与敦煌博物馆的联名合作,如同千年文化之约,是敦煌文明与六桂文化两种宝贵精神的交汇、融合。六桂福珠宝与敦煌博物馆致力守护中华传统文化,留住千年芳华,延续敦煌故事。

敦煌壁画上的九色鹿变成古法黄金首饰上跳跃的精灵

九色鹿源于敦煌莫高窟第257窟的壁画《九色鹿经图》,是北魏(386年—534年)洞窟重要的代表作。九色鹿的故事相信不少人都听过,敦煌的九色鹿壁画《鹿王本生图》讲述的是,释迦牟尼前生是一只九色鹿王,他在江边救了一个快要溺水而亡的人。被救的人要给鹿王为奴,鹿王拒绝了并叮嘱他说,“如果将来有人要捕我,你不要说见到过我。”但当国王悬赏时,被救的人贪图财富还是向国王报告了九色鹿王的行踪。在包围中,九色鹿跳到国王面前,讲述了救人与遭人背叛的经过,国王听后放了鹿王,坏人也得到了惩罚。壁画采用连续画幅的长带构图,画面精巧生动,宣扬了善恶有报、仁义助人的思想。

九色鹿代表着高尚的文化品格,寓意善良、美好、友爱、吉祥。传承九色鹿的美好寓意,福韵·敦煌古法黄金系列主推臻品神鹿赐福佩,以敦煌九色鹿为设计原型,神鹿赐福佩上的九色鹿脚踏祥云如同跳跃的精灵,腾云而上的姿态,十分活泼生动,寓意吉祥,祈福开运。鹿在中国传统文化也是爱情的象征,古时候人们结婚会以鹿皮为聘礼,后人称夫妻为伉俪,而俪皮就是鹿皮,也就有成语伉俪情深了。所以另外一对情侣款"一鹿有你对坠",寓意相守相随,一路有你,镂空花纹,质感很好,非常适合情侣、夫妻佩戴。

珠宝设计融入美轮美奂的宝相花纹饰,造型独具韵味

宝相花,又叫宝仙花、宝莲花,是敦煌藻井图案中最重要的花样纹饰之一。敦煌花开吉祥坠和敦煌花开吉祥手镯设计灵感源于莫高窟藻井类壁画的代表,始建于隋朝(581-619年)的第407窟壁画《三兔莲花飞天藻井》。“宝相”一词最早见于《头陀寺碑文》中的“金资宝相,永藉闲安”,用来形容佛祖如来神像的尊贵庄严。宝相花则是代表圣洁、端庄、吉祥、美 观的理想花型。敦煌花开吉祥坠将宝相花与祥云元素结合,敦煌花开吉祥手镯以宝相花元素搭配镂空纹理,显得独特时尚,使敦煌传统元素具有了现代审美,富有装饰性。

六桂福珠宝与敦煌博物馆此次联名合作,是六桂文化与敦煌文明的相互交融,是两种宝贵精神的高度契合,传承了中华优秀的传统精神文化。而传承,绝不是简单地复制,而是让它重新焕发生命力。六桂福珠宝通过六韵古法的匠心工艺加以高温珐琅工艺进行创作,将敦煌之美传递到大众,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敦煌的魅力。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